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做保姆大材小用? 高学历保姆彰显新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19:22 新华网

  明年1月15日,由36位大学生组成的“大学生保姆团”将抵达北京。“大学生保姆”均是河北石家庄的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二的学生,他们将在北京开始为期两个月的“家政服务实习”。

  许多人的第一反映很可能是“大学生做保姆屈才”或“大材小用”。不可否认,这是人们对于“大学生”和“保姆”的社会属性由来已久的习惯认识,认为大学生的就业出路理所当然应当体面,认为保姆就应该是没有知识、没有文化的人所应从事的工作。

  “学而优则仕”,是历代统治者对于知识分子的传统观念和用人方法。它的历史局限和对于现今社会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这种价值使一些大学生将自己摆在一个“高高在上”的位置,因此也就不利于大学生从事那些社会原本认定“低贱”的行业,不利于自身实实在在服务于社会。

  现代社会的分工已是越来越细,它不要求人们“全知全能”、“都会都懂”,只要求你在专业范围内尽可能地精通自己的业务。原有“老妈子”式的保姆已远远不能适应现今社会的需要,人们需要一种全新的家政服务理念,来替代过去的“佣人”式的保姆形式。而包括家庭理财、幼儿教育、心理学、英语口语的大学生保姆,恰恰就能在这些方面满足社会的需求。

  此次进京的“大学生保姆团”,来自于“家政艺术专业”。笔者以为其中的“艺术”二字,并非凭空添加,而是有其实实在在内容的。单是以“保姆”的主业———培育幼儿来看,上过大学的“专业保姆”,肯定会比那些从农村仓促进城从事家政服务的保姆要强出许多。幼儿的培育,也完全应该是一项充满“艺术化的养育过程”。而这种“艺术化”,也正是当今教育界所倡导的“素质教育”的早期培养。

  当然,此次“大学生保姆团”进京,在价格上还有些过高,还不能为一般市民所接受,从这一点来看,它也只是在“家政服务”的观念上“领风气之先”。然而,万事都有个开头,也许若干年以后,我们才能清楚地看到这次观念上转折的“拐点”,看到全新的家政服务理念对于社会的影响和对我们生活的深刻改变。(来源:法制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