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气东输“訇然”打开中国天然气市场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19:4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30日电(记者吴宇)我国西气东输工程于30日全线投入商业运营。这条横贯东西部、绵延4000多公里的管线,是否能点畅我国天然气市场勃兴的“穴道”?

  “与西气东输签约的40家下游用户,预计在2007年可把120亿立方米的设计年输气量全部用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苏树林说。据更多权威人士的判断,两三年前还因价格、供求模式等因素而前景不明的西气,目前不仅畅销中国东中部市场,而且供应能力正迅速接近饱和。与天然气久违的中国市场,正被西气东输工程这把4000公里长的大火炬“訇然”打开。

  清洁高效能源:“渴求”惊人

  自去年10月陕西靖边至上海的西气东输东段工程投产以来,随着下游省市的经济迅速发展,一些用户的实际用气量不断突破着“原计划”,并显现出对清洁高效能源的惊人“渴求”。

  河南的郑州燃气公司和安阳彩玻集团是西气东输工程的最早用户,原计划到2007年,用气量分别达到2亿和2.7亿立方米,但由于需求快速增长,两家用户提交的明年需求已达2.2亿和2.7亿立方米。

  上海是西气东输工程的最大用户,原计划明年使用西气7~10亿立方米,但实际需求可望超过15亿立方米。

  位于江苏南京的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扬巴),是西气东输工程的最大工业用户,年用气约6亿立方米。公司总裁布铭邦博士说,价格固然是重要因素,但从产品质量和环保需求看,天然气无疑是首选的能源和化工原料。西气东输工程的实施,大力支持了巴斯夫在中国实现可持续快速发展的承诺。

  据了解,在2004年投产第一年,西气东输全年售气可超过13亿立方米,其中80%为居民用气,近百万家庭因此受益;明年售气量预计将猛增至50亿立方米左右,一些天然气发电厂有望成为西气使用大户;2007年底之前,将达到120亿立方米的设计年输气能力,几项指标均比原计划大大提前。天然气发电和城市燃气,将成为西气未来最大的两个应用领域。

  西气东输:中国天然气市场“主动脉”

  2003年,中国天然气产量340亿立方米,但作为清洁燃料的商品天然气仅100多亿立方米,其余均在油田内部和化肥厂中消耗掉。举世瞩目的西气东输工程,不仅建成了一条东西横跨10省区市的天然气利用“主动脉”,而且开辟了中国天然气市场化应用的新天地。

  西气东输管线经过的郑州市,使用邻近中原油田天然气已有十多年历史,但年用气量不过8000多万立方米。西气东输大管线过境后,郑州市场天然气用气规模年增5000~6000万立方米。

  在上海,预计今年全年新发展和置换的天然气用户将达30万户,今年底全市天然气居民用户总数将接近130万户,天然气的家庭普及程度接近三成。上海市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黄震教授认为,从硬件看,西气东输大管线工程高速度建设,拉动了地方接收管网加快建设,为扩大天然气应用打下了物质基础;从软件看,西气东输工程分东西两段分步建设的战略规划,使下游市场在去年10月就开始陆续用上来自陕西靖边的“先锋气”,“品尝”到了西气的好处,为下游市场全面开发争取到了一年多的培育期,先发效应明显。

  专家分析认为,今后10年是中国天然气利用发展最快的一个时期,西气东输在其中将占据重要地位。据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预计,到2010年,西气在下游省市天然气总消耗中的占比仍然举足轻重:上海44%、江苏75%、浙江33%、安徽86%、河南40%的天然气消耗,均来自西气。

  从“受宠”到“气荒”,需要几年时间?

  专家分析认为,西气之所以能突破价格障碍,或者说价格已不再是“矛盾的主要方面”,能够迅速为市场接受,主要来自下游市场能源需求快速增长;加之国际市场石油和燃煤价格近期持续大幅上涨,一定程度上凸显了天然气的性价比优势,淡化了“高气价”的消费心理。西气东输的“入市”可谓碰上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好时机。

  现在,从东部省市以及下游用户的角度来看,如果当初中央没有决策上马西气东输工程,或者工程建设进度出现拖延,要想保证当前所需能源动力,将是难以想象的。但随之而来的一个担心是:长远来看,西气东输工程不可能完全满足下游市场需求,而由其“引燃”的天然气消费市场正在膨胀,未来东部沿海地区有可能像眼前的“电荒”一样出现“气荒”。

  西气东输下游市场61家用户近期经过自我评估后汇总的数字表明,到2010年,其天然气需求将达298亿立方米;到2020年,根据经济增长速度测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至500亿立方米。而西气东输工程即使在沿线建设多座增压站,对管线进行压缩加密,最大年输气能力也只能提升至170亿立方米。即使再让东海天然气田加大产能,中原、苏北油田的天然气以及陕京管线予以支援,华东市场的天然气缺口也非常大。

  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西气基本满足下游用户需求,最多可支撑到2010年。及早对西气东输管线进行技术改造、提升运营能力,已势在必行。一些下游用户甚至提出了建设第二条天然气东输管线的设想,这恐怕是当初“上马”这条建国以来距离最长、管径最大管线时,并没有想到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