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一小学开设“心理倾诉课”缓解学生心理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20:3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兰州12月30日电(记者聂建江)为了给孩子提供一个倾诉内心烦恼的空间,日前,兰州市中山小学为学生开设了“心理倾诉课”,让孩子通过各种方式释放心中的烦恼。

  记者在中山小学的“心理倾诉课”上看到,在老师的引导下,很多学生说出了自己心中的烦恼事,无论是同学之间的小纠纷,师生之间的误会以及生活中的各种烦恼事,学生都竞相举手,一吐为快。中山小学校长杨东升说,“心理倾诉课”不仅仅是通过诉说的方式来发现孩子的心理问题,学生还可以通过在操场里大声叫喊、跑步、跳跃等方式把心里的烦恼发泄出来。

  该校四年级学生刘诚告诉记者,很多孩子在生活中都有烦恼,这些烦恼可能在家长和老师的眼里微不足道,但对于他们来说,常常因为没有人倾听或无处发泄而压在心里头。

  中山小学政教处主任白玉萍说,学生的烦恼集中表现在同学、老师和家长对他们的做法和想法不理解产生的小误会,而并不是实质性的矛盾。杨东升校长说:“这些误会尽管在我们看来是微不足道的,但压力长期积压就会给他们的成长带来不利的影响,因此,在学校教育中,孩子的心理问题必须得到重视,适当地让孩子释放心理压力应当成为学校教育的一部分。”

  “对烦恼的倾诉和发泄必须建立在孩子对烦恼正确认识的基础上”,中山小学政教处主任白玉萍强调说,由于孩子还处于成长阶段,对烦恼的认识也必须是正确的,不能将学习、家务劳动等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也当成烦恼,所以,我们在开设这一课程的时候,很注重让孩子正确看待烦恼,通过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能够让孩子对于烦恼有正确的认识,在这个前提下的发泄才不至于成为一种暴力式的发泄,才能让孩子拥有健全的人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