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 中国外交 以人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8:38 新华网

  编者按:2004年,中国外交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一个亮点是以人为本理念在外交政策和实践中的体现。这集中表现在对中国公民在境外遭遇伤害等一系列突发事件的处理上。党和国家领导人关心海外中国公民,包括港澳台同胞的安危冷暖,并多次作出具体指示。中国政府,特别是涉外工作部门,千方百计地维护境外中国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较好地处理了多次危机事件。以人为本的思想,还体现在积极开展民间外交,培育民间友好力量的努力之中。岁末,我们约请本报驻外记者谈谈他们对以人为本外交实践的亲身感受和体会。

  驻巴基斯坦记者 陈一鸣:

  2004年,巴基斯坦发生了两次针对中国援外人员的恐怖袭击。无论是5月3日发生的瓜达尔港爆炸事件,还是10月发生的高玛赞项目中国工程师被劫事件,胡锦涛和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亲自指示我使、领馆采取一切措施,尽最大努力保障我国公民在海外的生命安全,积极处理善后事宜,体现出了以人为本的殷殷爱民之情。

  我国驻巴基斯坦的外交机构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机制,除及时向外交部等国内主管部门汇报情况外,迅速与巴基斯坦的最高层直接交涉,要求巴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抢救伤员、解救人质,并获得了巴最高领导人和各相关部门的重视,将我国援外人员的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我驻巴使领馆在处理这两次事件的过程中,始终贯彻了以人为本的精神,时刻把全力保障我国公民的安全、妥善处理遇难者后事和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我国驻巴使馆的一名外交官曾深有感触地说,保障海外中国公民和法人的权益始终是我国外交工作的一个重点,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增强对我国海外利益的保护能力上升到以人为本的高度,这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本质的生动体现,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驻南非记者 李新烽:

  今年8月27日晚,广东籍同胞李俊贤在抵达南非的次日就惨遭抢匪杀害,在南非华侨华人中引起恐慌。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闻讯后,立即指示外交部做好相关工作,以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外交部立即委派领事司司长罗田广作为外长特别代表,对南非进行工作访问,就如何保障中国侨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问题,与南非有关方面进行交涉。

  当罗田广飞抵南非时,侨胞们前往约翰内斯堡机场,举着“感谢祖国亲人关怀”的横幅热情迎接。在他离别的前一晚,百余名侨胞自发组织起来,为他送行。罗田广代表说:“世界上每个角落发生的涉我公民的事件,都会引起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你们的安危就是党和政府的安危,我们一定会想尽一切办法,采取一切措施,为你们排忧解难。”这席暖人肺腑的话,被侨胞们雷鸣般的掌声打断。

  今年以来,在南非连续发生了多起中国公民惨遭杀害事件。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此十分关心。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重视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深深地打动了南非华人华侨的心。一位侨胞表示,“我们第一次感到祖国离我们很近,我们感到心里很踏实。”

  驻泰国记者 杨讴:

  今年12月26日发生海啸以来,中国驻泰国使馆尽全力查找和确认遭受海啸袭击的中国公民。使馆3条热线电话24小时有人值班,每天接到无数来自海内外华人的电话,查询自己在泰国亲友的下落。在重灾区普吉,使馆官员一直在现场办公;在曼谷,也有专人与泰国内政部保持联系,及时了解我同胞在泰国的受灾情况。

  此外,在一些细节上我们也能感受到中国外交的以人为本。记者到中国驻泰国使馆领事部办事,发现签证大厅里较以往清静了许多,咨询窗口排长队的现象不见了。大厅里多了几台供来宾使用的饮水机和复印机。恰好记者认识的泰国假日旅行社经理素猜也在这里办赴华签证,相聊之际方得知原来使馆新近更新、完善了使馆网站的“领事服务”资信,将申办中国签证、申办中国护照和旅行证、办理公证和认证、寻求领事保护等有关办证须知和信息,通过网站发布、供人查阅。外国友人可以足不出户,不必大老远专程赶来排长队问询办证须知,又提高了使馆工作效率。

  中国驻泰使馆大力倡导以人为本,改善对外服务,推出多项便民举措,为中国公民、泰国华侨华人及外国朋友办理手续和了解相关规定提供方便。除上述措施外,使馆还计划在大厅购置相机,提供拍照服务;使馆网站近期还将开设泰文网页,并开通有中、英、泰三种语言的电话自动查询系统。

  驻波兰记者 金钊:

  今年国庆暨中波建交55周年招待会,中国使馆来了800多人。波兰总统和总理发来了贺信;参众两院的议长都出席了招待会。两院议长同时出席同一场外交活动,也算破了一个小小的外交惯例。我的两个朋友是这种外交聚会的常客,都说在其他国家的使馆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场面,中国使馆是华沙外交机构中人气最旺的地方。

  今年4月,使馆组织邀请100多名波兰人来使馆参加“漫步使馆”的主题活动。这些人是华沙最大一家报纸抽签选出的普通读者,有职员、学生、退休职工等等。他们在馆员的陪同下参观了使馆有中国特色的庭院式建筑和图片展。苑桂森大使在两次外事活动的间隔抽出时间欢迎这些读者,并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一位上世纪60年代来过中国的老人领着他的孙子拉着记者的手说,他和他的孙子会永远记得中国大使邀请他们来过中国使馆。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各国驻波使馆因伊拉克战争引发的安全恐慌而森严壁垒,唯有中国使馆打开大门欢迎普通民众做客。中国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中国的友好和自信通过这样的活动得到很好体现。

  驻日本记者 孙东民:

  今年中国驻日使馆的外交活动有不少新举措,重视民间交往是特色之一。11月初,王毅大使邀请300多位邻居到使馆做客。参加“恳亲会”的有家庭主妇、中小学生、店员、加油站的师傅、派出所警察、消防、税务人员等。王毅说,中国和日本是近邻,远亲不如近邻,使馆是中国在日本的代表,你们想了解中国就到使馆来,各位高邻对我们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助的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提供协助。为促进中日友好关系向前发展,让我们共同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做起……

  中国的对日外交一贯重视民间外交。战后中日关系正常化历程,经历了民间开拓,以民促官、以经促政、官民并举的过程。中日友好的基础在民间,中日友好归根到底是人民间的友好。使馆同志表示,在日本的外交活动不能老是坐在东京讲道理,应该尽可能走出去接触广泛的人士。

  使馆同志强调,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特别重视保护侨民和海外华人的利益。前不久日本新潟地区发生地震,驻日使馆立即成立危急处理小组前往现场,及时带去中国政府对中国留学生、研修人员的关怀,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