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年终特稿:钢材投资热须抑制 结构尚需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8: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十日电 题:钢材热得抑制结构尚需调整

  中新社记者刘长忠

  二00四年,中国采取有保有压的宏观调控政策,使钢材企业投资过热问题得到初步解决;钢材市场运行的外部条件得到改善;钢铁产业集中度提高,钢材市场总体发展良好。截止十月份,中国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百分之三十四点一,比最高峰的一至二月份的百分之一百七十二点六明显下降。预计今年全年钢材产量二点九亿吨,出口一千二百八十万吨,进口二千八百八十万吨,全社会市场总需求三点一五亿吨。

  专家认为,目前中国钢铁产品数量已经不是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加速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提高综合竞争力方为钢铁行业当务之急。

  中国钢铁行业结构性矛盾主要是:生产的板材比偏低,进口以板材为主。长期以来中国钢材生产的板材比偏低,在百分之三十二左右,与钢材消费结构不相适应;今年一至八月生产板材比为百分之三十四点七,消费板材比为百分之三十九点三,进口产品板材占百分之八十六,高档次板材依然被进口产品所占据。

  区域结构不合理,产量集中在华东、华北,占中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而作为钢材主要消费区之一的中南地区特别是华南地区产能不足。华北地区缺水少电,不宜在扩大钢材生产规模,但产能仍在快速增长;中南地区需求缺口巨大,且广东、广西等省具备良好的海运条件,水资源丰富,却未能有效利用。

  企业结构不合理。中小企业产量增长超过大中型企业,集中度进一步下降。统计显示,一九九二年至二00三年中国钢铁前四大企业在整个行业中的比重,从百分之三十二降到百分之二十一。目前产能超过五百万吨的十三家大型企业的粗钢产量占中国的比例由去年的百分之四十四点五六,下降到百分之四十一点七。

  资源结构不合理。二00三年进口铁矿石一点四八亿吨,产铁量占中国生铁产量的百分之四十七点二三,今年一至八月进口铁矿石一点三二亿吨,预计全年进口一点九九亿吨,对国外铁矿石的高度依赖,增加了中国钢铁工业的脆弱性。

  本轮宏观调控将钢铁行业作为重点,就是要遏制部分地区和企业过度投资,一味追求数量扩张的行为,促使钢铁行业走上科学发展的轨道。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在严格控制投资和信贷规模过度增长,抑制部分行业盲目扩张的同时,钢铁行业投资领域中技术含量高、符合结构调整要求的项目,将会得到更多发展空间。

  据透露,科学发展观将始终贯穿在二00五年各项经济工作中,也将引领钢铁行业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步伐。钢铁行业需积极创造条件,按照循环经济的方式组织生产,大力减少能耗、水耗,提高资源的利用率,积极落实保护环境的各项措施,推广清洁生产,最大限度利用资源;借鉴国外钢铁企业发展的经验,大力推动钢铁企业重组联合,提高产业集中度,打造优势企业。

  权威人士称,二00五年中国国民经济仍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在经济发展的拉动下,钢材市场仍将保持较旺盛的局面,全社会钢材需求将突破三点四亿吨,但市场供需增长增幅将有所回落。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