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年宁夏十大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8:54 新华网

  一、沙坡头水利枢纽工程首台机组发电

  3月26日,沙坡头水利枢纽工程首台机组发电成功。沙坡头水利枢纽工程是黄河干流龙羊峡至青铜峡段规划开发的25个梯级枢纽之一,设计总库容量45万立方米,总装机12.03万千瓦,建设工期45个月,总投资11.97亿元。

  二、成立中卫市及调整区划

  4月28日,中卫市正式挂牌成立。2月11日,根据国务院批复精神,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撤销中卫县,设立地级中卫市。中卫市辖从吴忠市划入的中宁县、从固原市划入的海原县和原中卫县。撤销石嘴山市石嘴山区和惠农县,设立石嘴山市惠农区,以原惠农县和石嘴山区的行政区域为惠农区的行政区域。撤销石嘴山市陶乐县,将原陶乐县的月牙湖乡划归银川市兴庆区管辖;将原陶乐县的红崖子乡、高仁乡、马太沟镇划归石嘴山市平罗县管辖。

  三、自治区党委面向全国公开选拔副厅级领导干部

  5月10日,自治区党委公开选拔副厅级领导干部工作结束,宣布任命了28名干部,其中从区外选拔12人,占42.86%。

  四、隆重纪念建党83周年暨表彰先进村党支部和优秀村党支部书记

  6月30日,我区隆重召开纪念建党83周年暨全区村党支部书记电视广播大会,对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塔桥村等100个村党支部和固原市彭阳县城阳乡长城村党支部书记李玉荣等50名村党支部书记予以表彰,分别授予“全区先进村党支部”和“全区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荣誉称号。

  五、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奖科教先进人物

  1月15日,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召开全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重奖2002年度有功科技人员。戴秀章、杜守宇分别获得自治区2002年度科技创新奖和金桥奖。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向两位科技工作者分别颁奖并颁发30万元和20万元奖金。

  9月9日,在庆祝教师节大会上,自治区用52万元奖励38名模范教师、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7名“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每人奖励3万元;18名“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及13名“全区模范教师”每人奖励1万元。

  六、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银川举行

  9月16日至19日,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银川隆重举行,银川市成为西北地区首家电影节举办城市。本届电影节以“精彩电影、魅力银川、感动中国”为主题,举行了电影评奖颁奖、中外影片展映、电影学术研讨、国际文化交流、大型文艺演出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七、开展“升好祖国第一旗”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宁夏国庆升旗活动

  9月21至10月1日,“升好祖国第一旗”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宁夏国庆升旗活动在全区26个市、县(区)开展,行程3000多公里,五星红旗传遍了宁夏大地,共计60万人次参与,10多万人签名留念。

  八、银川南环高速公路和22条城市干道竣工通车

  9月28日,银川南环高速公路竣工通车。银川南环高速公路是我区“十五”期间的重点工程项目,连接银川市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路线全长22.73公里,总投资4.8亿元。9月中旬,银川市亲水大街等22条城市干道竣工通车,形成了银川市城市主干道6纵9横的基本路网框架。这对构筑大银川建设框架,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九、经济建设快速发展

  12月12日,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总结2004年的经济工作。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460亿元,增长11%;地方财政收入35亿元,增长16.7%,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76亿元,增长18%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以上和10%。工业速度和效益创近年来新高,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带动力量。1—11月份,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85.7亿元,增长36.4%;完成工业增加值148亿元,增长23.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7个百分点。预计今年全区工业增加值可达180亿元以上,比2000年翻一番。预计工业将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左右。

  十、沙坡头北干渠下段(西夏渠)扩建工程开工

  12月26日,贯通宁夏平原南北的沙坡头北干渠下段(西夏渠)扩建工程正式开工。沙波头北干渠由美利渠、跃进渠、西夏渠三部分组成,总长207公里。其中西夏渠总长94公里,设计流量16立方米每秒,控制土地总面积近100万亩,规划节水高效灌溉面积46万亩,开发沿山公路两侧荒地21万亩,使西干渠灌域的25万亩扬水灌区和井灌区变为自流。

  沙坡头北干渠下段(西夏渠)扩建改造隧洞工程是沙波头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自治区建设节水型社会的重点工程,也是实施国家“9+155”和自治区“581”粮食安全工程的启动项目。该工程的开工建设,标志着自治区开发后备耕地资源,确保粮食安全的“581”项目正式启动实施。(宁夏记协)(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