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次点名批陈水扁,关注美日军事动向我国防白皮书警告“台独”(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8:58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刘爱成 本报记者 吴薇

  12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2004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全面介绍了中国的国防政策以及近两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发展。这是自1995年以来,我国第5次发表国防白皮书。白皮书全文约3万字,包含安全形势、国防政策、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兵役制度等10个部分。军事问题专家彭光谦将军对白皮书的起草工作比较了解,他向记者详细阐述了今年国防白皮书的新特点。

  批“台独”词汇前所未有

  彭将军指出,与过去相比,今年的白皮书首先是根据形势的发展,对许多问题做出了新的、更为明确的判断。如在第一章“安全形势”中,国防白皮书详细分析了“台独”对我国统一大业的危害,第一次明确指出,陈水扁肆意挑衅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图谋分裂中国的“台独”活动明显升级,并指出,“‘台独’分裂活动日益成为破坏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危害台海两岸及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最大现实威胁”。这些词汇在以前的国防白皮书中从未使用过。

  彭将军指出,随着台海局势日益复杂化,我们对“台独”活动的特点有了新的判断,这些都在白皮书中有所体现。此外,对于台湾当局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的提议,我白皮书也进行了揭露和回应。按照台湾当局的说法,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可以依据“一个和平”的原则。对此,我国防白皮书明确指出,两岸可以随时就结束敌对状态和建立互信机制进行谈判,但前提是台湾当局必须接受一个中国原则。

  明确点了美日的名

  今年国防白皮书的另一个特点是更加透明。白皮书中详细分析了我国军队建设的新形势和世界军事的新发展,明确提出要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内容更加丰富透明。在2000年的国防白皮书中,我们曾这样表述:“某些大国推行‘新干涉主义’、‘新炮舰主义’和新经济殖民主义,严重损害了许多国家的主权独立和发展利益,威胁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彭将军告诉记者,今年的白皮书第一次关注到美日的军事动向。它在第一章“安全形势”中明确指出:“亚太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增加。美国重组和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强化军事同盟关系,加速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日本加紧推动修宪进程,调整军事安全政策,发展并决定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对外军事活动明显增加。”此外,对于美国在台海问题中所扮演的角色,白皮书也有所提及,指出“美国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的立场。但是,美国继续提升售台武器的数量和质量,向台湾当局发出错误信号,不利于台海局势的稳定”。

  国防白皮书引起不小震动

  我国防白皮书发表后,在国际社会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各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和分析。美联社说,中国国务院在一份长达100页的白皮书中说,在全球主要国家的力量平衡中存在新的机遇,但一个平等与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尚未形成。在力量平衡发生改变之时,“中国正加紧使它的军队更加灵活、有效并能适应高科技的要求,主要目标就是把军队从人员密集型转变成科技密集型”。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也注意到了中国反对“台独”的坚定立场和决心。路透社报道说,中国军方将不惜一切代价粉碎台湾制造的任何重大“台独”事变,且值得注意的是,“这份国防白皮书是在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讨论反分裂国家法草案之际发布的”。

  对于我国防白皮书,台湾方面也进行了自己的解读。台湾“陆委会主委”吴钊燮仍在煽动“大陆威胁论”,声称白皮书是对台湾的威胁。而国民党发言人兼大陆事务部主任张荣恭则表示,“2002年中共的白皮书说:‘中国武装力量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统一,有决心、有能力制止任何分裂行径’;而今年的版本则说‘如果台湾当局铤而走险,胆敢制造重大台独事变,中国人民武装力量将不惜一切代价,坚决地粉碎台独分裂企图’”。张荣恭认为,这表明“中共‘以武制独’的语气已明显强化。美国又视台湾为地雷而有意保持距离,台湾的处境无疑雪上加霜”。图片:

  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接受检阅。(新华社图片)
首次点名批陈水扁,关注美日军事动向我国防白皮书警告“台独”(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41229 第4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