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克兰反对派宣布获胜美国欧盟表示满意,俄罗斯无可奈何(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8:59 环球时报
  本报驻乌克兰特派记者 黄晓东

  一波三折的乌克兰总统大选终于有了结果:根据乌中央选举委员会12月27日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在已统计出的99.87%的选票中,反对派候选人尤先科的得票率为52.02%,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的得票率为44.18%,双方差距约8个百分点。即使亚努科维奇赢得了剩余的所有选票,也无法扭转败局。大选结果虽见分晓,但并不表明乌克兰政治和社会危机已经结束。

  尤先科刚当选就想改宪法

  27日凌晨,尤先科在首都基辅独立广场向上万名支持者宣布自己获胜。尤先科表示:“乌克兰的命运和未来不取决于俄罗斯、美国和欧洲,只掌握在乌克兰手中。”这一次在选举是否存在舞弊的问题上,尤先科阵营与上一次的表现截然不同。他们表示,此次投票违规程度远远低于前两轮,不影响大选结果的公正。

  对于新总统上台后面临的任务,尤先科竞选总部负责人津琴科表示,以乌议会本月初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为基础进行政治改革不是国家惟一的发展道路。尤先科的主要助手季莫申科甚至表示,要就宪法修正案向宪法法院提起诉讼。12月初,乌议会通过了宪法修正案,使乌克兰从总统主导政权的国家变为国会主导的国家。根据宪法修正案,尤先科当选总统后,将受国会严重制约,许多政府高层职位均须由国会任命。

  不过,尤先科想制定新宪法的企图使反对派联盟内部出现分裂。尤先科的盟友、社会党领导人莫罗兹就对此不满,他称将独立参加2006年议会选举。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的宪法之争,将可能引发乌新一轮政治和社会危机。

  轮到亚努科维奇上诉

  获知尤先科大幅领先的消息后,亚努科维奇并没有放弃。27日晚,他公开声称不承认在大选中失败。他指出,由于议会在重新投票前修改总统选举法,全乌约有480万公民实际上无法参加大选投票。亚努科维奇说,目前已有近5000项选举违规诉讼被提交法院。他要求高法全体法官公开审理选举诉讼案,并希望高法最终宣布本轮投票结果无效。亚努科维奇竞选班子成员斯特罗伊也指责反对派向选民行贿,以每张150格里夫尼亚(约合28美元)的价格收买选票,并在支持亚努科维奇的选区投票站内偷偷放入装有挥发性墨水的钢笔,使许多选票无效。

  亚努科维奇驻中央选举委员会的代表舒甫里奇27日表示,他不排除亚努科维奇将会有所行动,但会在法律范围而不是通过“革命”来进行。

  尤先科为何能领先

  从选票的地域分布来看,尤先科在中西部地区保持优势的同时,在东南部地区的得票率也有一定提高,亚努科维奇的得票率则在全乌范围内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尤先科在本轮大选中胜出主要是以下几个原因:第一,乌最高法院推翻第二轮选举结果,认定选举舞弊,使亚努科维奇在重新较量前已先输一步。第二,尤先科在重选前借外国医生之口公布“中毒真相”,赢得了更多同情票。第三,尤先科赢得大选最关键的原因是拉走了原先支持亚努科维奇的东南部地区的部分选票。在第三轮投票前,尤先科改变了竞选策略,他与东部经济精英进行积极对话,部分打消了东部选民的疑虑。第四,亚努科维奇被对手指责为东部分离主义的“总后台”,被扣上了企图分裂国家的帽子。这些因素使亚努科维奇失去了绝大部分中西部选民支持,也动摇了部分东南部经济精英的选择。此外,三轮选举已让选民深感疲惫,乌克兰人希望尽快选出新总统,过一个祥和的新年。

  西方对选举很满意

  国际社会对乌大选结果也高度关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7日指出,美国将与乌大选后的新政府进行合作,“我们期待官方确认选举结果”。参与投票监督活动的美国国会代表团团长也表示,美国将扩大对乌经济援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对乌大选结果表示欢迎。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27日说,乌本轮选举明显接近欧安组织、欧盟委员会的标准。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27日表示,北约对乌选举感到满意,北约将帮助乌实现其融入欧洲的目标。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27日在莫斯科说,俄将与任何一位乌当选总统找到共同语言,“我们尊重乌克兰人民在法律和宪法基础上做出的选择”。他同时强调,法院应对选举中的违规行为进行判决。独联体执行秘书鲁沙伊洛则对乌选举结果的合法性提出了质疑。

  此间政治分析人士指出,在尤先科获得半数以上选票的情况下,即便亚努科维奇对选举结果提出质疑,并向最高法院上诉,也不会对选举结果产生根本影响。不过,亚努科维奇虽输了总统大选,但是较高的支持率将是其参加2006年议会选举的良好起点。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反对派也将对尤先科执政提出诸多挑战。因此,尤先科当选总统后,首要任务是弥合社会分歧,应付强硬的反对派,防止国家分裂。当然,在对外政策方面,乌在保持与俄合作的同时将加大“西靠”倾向。图片:

  尤先科和夫人宣布获胜。(美联社图片)
乌克兰反对派宣布获胜美国欧盟表示满意,俄罗斯无可奈何(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41229 第5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