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立军事互信 防范冲突发生军事热线消除大国误会(附图片2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8:59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前不久,《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美国国防部参照冷战期间美苏建立热线机制的做法,正式向中国方面提出设立“军事热线”的要求,希望两国国防部长和军方高层能够直接沟通、经常交换意见。日本媒体的报道立即引起了西方的特别关注。20世纪冷战时期,美苏两国开创了军事热线的先河,时至今日,军事热线已被世界各国广泛使用,其在中东战争、朝鲜半岛问题、印巴冲突、反恐战争等问题上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军事热线越来越普及

  军事热线,是两国政治、军事领导人解决双方军事领域突发性问题的沟通机制。它是两国军事互信机制的一个组成部分;从技术角度看,它则是一系列保密通信设备与其操作人员的人机组合。

  军事热线不等同于元首热线,因为它涉及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双方的军事领域,而不是广泛覆盖国民生活以及外交活动的各个领域。不过,由于目前各国的元首通常兼任国家的最高军事首脑,因此元首热线也包含着军事热线的功能。

  现代军事热线的开创于古巴导弹危机之后。当时,美苏两国濒临战争边缘,但美苏两国领导人———肯尼迪与赫鲁晓夫之间的信息传达,得6个小时才能到达对方的阵营,而等到双方领导人的命令传至前线时,战争可能早已发生。为了避免因误判或错误决策而爆发核战争,美苏两国领导人意识到双方建立直接联系渠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因此双方加速建立热线机制。美苏于1963年6月20日在日内瓦签署《建立热线机制备忘录》。美苏双方同意,建立直接联系渠道,在紧急状况或特殊事件发生时,保证快速提供对方的相关信息。两国政府相互提供对方有线、无线电报接收设施。军事热线从华盛顿的白宫及五角大楼开始,经英国的伦敦、丹麦的哥本哈根、瑞典的斯德哥尔摩、芬兰的赫尔辛基,最后同苏联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接通。确切地说,此时的军事热线应是一条元首热线,但由于冷战时期美苏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尖锐对峙,因此它更多地发挥了军事热线的作用。

  随着通信技术的改善,美苏两国于8年后的1971年达成协议,再增设两套卫星通信线路,以加强联系时效。1984年更进一步架设电传设备。经过两次更新,美苏双方接收与传送信息更为快速、安全、便利。

  最初的军事热线只架设在国家军事情报中心与国家军事指挥中心之间,限制在美苏两国领导人层面。近年来,由于世界各国的边境问题日趋复杂,为了及时解决问题,避免误会,热线的级别也不再像以往那样“高不可攀”,各国在边境部队领导人之间也架起了“热线”。

  从今年3月底开始,印度和巴基斯坦实现停火。印度陆军司令部首次倡议,印度与巴基斯坦之间应该开通军事热线。印度设想,首先在驻扎在乌里地区的印度陆军第28师师部与对面的巴基斯坦陆军师部之间建立军事热线;然后开通印军第25师与对面的巴基斯坦驻军师部之间的热线电话。12月15日,印巴双方在会晤时再次同意尽早设立军事热线,建立核互信,防止两国就核问题出现误会而爆发战争。

  军事热线为大国间消除误会赢得时间

  目前世界上冲突较多的地区,如朝鲜半岛、南亚地区或是大国之间,像美俄、法俄、美日、法德都建立了军事热线机制。

  军事热线为大国间消除误会赢得了时间。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时,美苏双方的战略核部队均处于戒备状态。正巧,以色列军方又误击了一艘美国通讯舰,美军误以为是苏军开始攻击美国舰队,因此立即命令美国第六舰队前往地中海搜救与援助,使得双方剑拔弩张。最后关头,美苏两国使用军事热线,化解了苏联对美国海军舰队在地中海活动的疑虑,澄清了彼此的意图,化解了一场核战争灾难。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打响,美国再次使用军事热线,避免了战争扩大的危机。而在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1982年美国进军黎巴嫩等事件中,美苏两国也使用军事热线联系。

  军事热线为热点地区缓和局势提供机会。像朝鲜半岛北南双方一直处于敌对状态,发生意外而导致冲突的可能性很大。随着半岛北南双方的和解,2002年9月24日,为了连接中断半个多世纪的朝鲜半岛南北铁路,朝韩军方分别在军事分界线北南两侧的非军事区内,架设起电话与传真军事热线。这是朝鲜半岛分裂以来双方首次开通军事热线。据韩国国防部报道,军事热线连接位于非军事区南北两侧的韩国都罗山附近的综合状况室和朝鲜凤洞驿附近的综合状况室。这条军事热线在加强双方边境排雷、修路铺轨以及防范突发性的武装冲突方面发挥了作用。2004年5月,朝韩军方首次在金刚山举行高级别军事会谈,就防止海上意外冲突发生进行了讨论。韩国军方提出了防止发生海上意外冲突的一揽子建议,其中包括建立一条军事热线,使用相同的电台频率和旗语。

  不过,热线电话在复杂的国际斗争中也发挥过间谍作用。比如,1979年苏军入侵阿富汗前,美国中情局得到了有关情报,当时的美国总统卡特立即通过军事热线询问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苏联军队准备入侵阿富汗一事是否属实。而据前克里姆林宫副官伯拉特斯基回忆,勃列日涅夫当时故意装作不知此事,而且还假装询问了国防部长后对卡特信誓旦旦地说,苏联绝不会入侵阿富汗,谁知没有多久,苏联军队就一举拿下阿富汗,勃列日涅夫等于用电话热线骗了卡特一把。

  大国间需要建立军事热线

  目前,军事热线越来越普及。

  首先,热点地区的冲突通常是军事冲突,需要双方使用军事热线,进行及时沟通。有专家指出,在东亚地区,随着半岛核危机的不断升级和“台独”分子的铤而走险,为了避免东亚地区有关各方军事演习时擦枪走火,尽可能消除误会,各国之间有必要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双方能够及时互通情报,特别是有关演习的情报,从而加强双方军事交流,增强军事互信,避免不必要的摩擦,防止和避免危机、冲突的发生。军事互信机制,应包括演习互相通告、演习不锁定对方、建立军事热线等,其中,军事演习预先告知对方是最起码的机制。

  其次,反恐战争需要大国间建立热线联系。在反恐战争中,各大国之间的国家利益错综复杂,中、美、俄、欧都需要双方或者多边的军事合作,尤其是一些反恐行动往往需要争分夺秒,不能错过时机,因此建立畅通的军事热线,可以就一些形势急迫而政治、外交因素不复杂的反恐行动进行快速沟通,及时合作。目前,美国已经与巴基斯坦、沙特等国在追捕拉登以及打击“基地”组织等问题上,建立了专门的军事热线,双方可以及时交换情报,迅速采取军事行动。

  最后,由于近年来各大国之间高层互访不断,军事交流稳步推进,军事热线也被推到一个新的高度。比如,目前中美之间的军事交流在不断加强,两国建立了副部长级的定期磋商机制,确立了多层次的军事人员互换留学和访问的制度,而且还在一定范围内建立了紧急状态下规避直接冲突的制度。

  纵观当前国际形势,反恐形势依然严峻,各国所面临的军事问题日益突出,而在各大国元首、外交等热线已经畅通的情况下,军事热线对全球的安全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图片:

  1、美国总统布什
建立军事互信防范冲突发生军事热线消除大国误会(附图片2张)
2、俄罗斯总统普京

建立军事互信防范冲突发生军事热线消除大国误会(附图片2张)
《环球时报》〔20041229 第7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