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海日报评出2004年青海十大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00 新华网

  省委召开十届四次、五次全委会关键词:部署西部大开发;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6月30日至7月1日,中共青海省十届四次全委会议在西宁召开,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了青海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四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对进一步实施好西部大开发战略作了全面部署。

  11月9日至11日,中共青海省十届五次全委会议在西宁召开。会议通过了《中共青海省委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的意见》,全面部署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10件实事暖民心关键词:20亿元

  省委、省政府决定,整合各类资金,按照集中投放、解决急需的原则,2004年投资20亿元,为农牧民办好通电、电话、乡村道路建设、水利建设、基层文化建设和广播电视、特色农牧业等五大类的10件实事。为民带来光明,为民引来甘泉,为民修桥铺路,为民脱贫致富……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十件实事的背后,凸显的是共产党人为民谋利的襟怀。“人民利益”四个大字,写进了全省党员干部的心里,温暖着各族群众的心田。

  生态移民大迁徙关键词:三江源,生态保护

  10月15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56户250多名牧民收起帐篷,搬入了当地政府在新的定居点为他们修建的住房,这标志着三江源地区生态移民开始了集中搬迁。近年来,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的三江源地区草场退化和沙化面积不断扩大,水土流失严重,黄河频频断流,日益恶化的生态不仅影响当地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也严重威胁着“中华水塔”的安全。2003年初,国务院将三江源地区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退牧、休牧、轮牧及移民搬迁为主要内容的生态保护工程正式启动。

  工业经济领风骚关键词:突破20亿元

  继去年1-9月工业利润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以来,今年1-8月,青海省工业利润首次突破2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20.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8.98%,创历史新高。其中:大型工业实现利润总额18.4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1.07%,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的91.71%。

  黄河水电占鳌头关键词:突破1亿千瓦,世界第一

  9月26日,公伯峡水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标志着我国水电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水电装机容量居世界第一。公伯峡水电站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西电东送”北部通道的启动工程,也是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组建后滚动开发黄河上游水电资源的第一座大型水电站。该工程自2001年8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2002年3月18日实现黄河截流,2004年9月23日比原计划提前11个月胜利实现首台30万千瓦机组投产发电,创造了国内百万千瓦级水电建设的最新纪录。

  通天大道出河湟关键词: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11月26日,丹拉国道兰州至西宁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全长220多公里的兰州至西宁高速公路,是交通部规划的“五纵七横”公路网主骨架国道主干线丹东至拉萨公路,分别在甘肃省和青海省境内的主要组成路段,也是甘肃省(兰州市)连接青海省(西宁市)、西藏自治区的重要通道。其中,青海省在2003年6月28日建成通车的马场垣至西宁高速公路全长118.65公里,概算投资43.75亿元,它的建成不仅实现了青海省高速公路“零”的突破,而且改写了青藏高原没有高等级公路的历史。

  省部共建强高校关键词:青海大学,对口支援

  12月5日,省政府、教育部共建青海大学协议签字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标志着教育部加大力度支持青海发展高等教育,省部共建青海大学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这次省部共建青海大学,主要是政策和资金支持。

  高原医学逢盛会关键词:国际高原医学,我国首次举办

  8月12日至14日,由国际高原医学会、中华医学会高原医学分会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六届国际高原医学大会在西宁举行。本次大会是我国首次举办的大规模高原医学学术盛会。大会期间,近400名国内外高原医学专家、学者交流世界各国高原生理学及高原性疾病研究的最新进展。

  平民英雄写风流关键词:刘汉洪,索南东主

  湖北籍普通打工者刘汉洪舍己救人,藏族青年索南东主为救落水儿童而光荣献身的事迹,分别经媒体报道后,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8月10日,省委书记赵乐际做出重要指示,称赞刘汉洪是当代的欧阳海,号召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向刘汉洪学习。9月2日,赵乐际说,索南东主是青海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光辉典范,全省各族干部群众都要向索南东主学习,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

  藏文采编网络化关键词:我国第一,少数民族语言,新闻采编网络

  《青海藏文报》新闻采编网络在青海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是我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新闻采编网络,也是我国第一个藏族语言文字的新闻采编网络。这一套网络包括了软件、字库、查询系统、照片系统等,是在北大方正的汉语言基础平台上搭建起来的。它的建成,将对我国少数民族语言、少数民族新闻事业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来源《青海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