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司马相如生于蓬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09 光明日报

  李大明

  司马相如被史家誉为“辞宗”,亦为巴蜀文化的杰出代表。《史记·司马相如列传》说他是“蜀郡成都人。”《汉书》因之。近年来,有学者提出,相如故里在汉巴郡安汉县,即后之蓬州、今之南充市蓬安县。

  今见有关相如故里的较早记载,是北周时所修《周地图记》。《太平御览》卷一百六十七《州郡部》一三《果州》引《周地图记》云:“相如县有相如坪、相如故宅,因以名县(郡)。”此书宋以后亡佚。又,唐代李吉甫《元和郡县志》记:“相如县,周闵帝省县。”“相如故宅在县南二十五里,居滨嘉陵水,有台名相如琴台,水北有相如坪。”《旧唐书·地理志》记:“相如,汉安汉县地。梁置梓潼郡,周省郡,立相如县。以县城南二十里有相如故宅二,相如坪,有琴台。”《宋史·地理志》“蓬州”下亦有“相如县”,记云:“望以南有司马相如故宅而名。”这些正史和地志的记载,值得重视。

  宋元以降的方志舆书,亦有关于相如县的记载。如北宋乐史《太平寰宇记》记:“相如县,亦巴西县地,梁天监六年置相如县,兼立梓潼郡于此。至后周郡废县存。即汉司马相如所居之地,因以名县,其宅今为县治。”梁天监六年(公元507年)到明初省入蓬州,相如县存在了近900年。明人曹学佺《蜀中名胜记》也有这方面的记载。清人王培荀的《听雨楼随笔》也云:“人皆以相如为成都人,实今之蓬州人。”

  这方面的古诗文也多多。如梁简文帝萧纲的《琴台诗》、唐初相如县令陈子良的《祭司马相如文》、唐人李商隐《梓潼望长卿山至巴西复怀谯秀》诗、明人卢雍《谒长卿祠》等。

  古代学者亦有人对《史记》司马相如为“蜀郡成都人”的记载提出过疑问。据刘知几的《史通》,司马相如有《自叙》之作,而司马迁作《司马相如列传》,即本于相如《自叙》。也就是说,司马相如自记为“蜀郡成都人”,而司马迁照抄而已。对此,刘知几就提出了批评。《史通序传》有云:“司马相如始以自叙为传,然其所叙者,但记自少及长,立身行事而已,逮于祖先所出,则蔑尔无闻。至马迁,又……仿文园之近作,模楷……勒成一卷。”刘氏是对照司马迁《自叙》、扬雄《自叙》都记载了“祖先所出”而对相如《自叙》提出批评的。从刘氏之语可以看出,《史记·司马相如列传》正是依据相如《自叙》而成,因《自叙》“但记自少及长,立身行事而已,逮于祖先所出,则蔑尔无闻”,《史记·司马相如列传》对此当然也只得“蔑尔无闻”了。

  相如《自叙》之确定,不但有《隋书·刘炫传》的记载,而且刘知几所读到的《司马相如集》中确有其《自叙》,故《史通杂说上》有云:“马卿为自叙传,具在其集中。子长因录斯篇,即为列传。班氏仍旧,曾未改夺。寻固于马、扬传末皆云迁、雄之《自叙》如此,至于相如篇下,独无此言。盖止凭太史之书,未见文园之集,故使言无画一,其例不纯。”这一段话也十分重要,是对前引《史通·序传》一段的有力补充。《隋书·经籍志》著录有“汉文园令司马相如集一卷”(两《唐志》著录为二卷),刘氏所读,盖此本也。

  综上所论,再结合相如《自叙》和《史记》、《汉书》的记载,可以认为,司马相如的先世曾居古相如县(西汉时属安汉县),相如少时亦居于此。后居成都,而《自叙》所记至此始,即刘知几所谓的“但记自少及长,立身行事而已”,故自言“蜀郡成都人”,而“祖先所出,则蔑尔无闻”了。 (作者单位:四川师范大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