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造福东西的能源大动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09 光明日报

  ——写在西气东输工程全线商业运营之际本报记者 张翼

  经过四年多的准备和建设,横贯东西,跨越10省(区)市、总长约4000公里的地下长龙———西气东输工程12月30日全线正式商业运营。

  到2005年底,西气东输工程年年输气输气量将达到设计能力———120亿立方米。这意味着西部源源不断输出的资源和随之收获的财富,也意味东部能源结构的改善和更多的蓝天,同时标志着我国输气管道建设登上了新高度。

  西部:340亿资金和30年稳定供气

  作为一个跨地区、跨行业的宏大工程,西气东输工程静态总投资约1400亿元,其中管道工程投资463亿元,整个工程包括上游气田勘探开发、中游管道建设和下游市场配套设施建设。

  西气东输是我国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有关数据表明,在西气东输的巨额投资中,西部省区吸纳资金约340亿元,其中新疆200多亿元。在整个工程建设过程中,营造出新的供给与需求市场,并增加大量就业岗位。

  西气东输工程达到设计规模时,塔里木东输之气每年即可分离出57万吨轻烃和91万吨凝析油,并为新疆每年增加10亿多元的财政收入。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苏树林告诉记者,根据全国最新一轮油气资源评价,西气东输的主气源地塔里木盆地天然气后备资源充足,开发潜力巨大,截至2003年底,已累计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6224亿立方米,已探明天然气储量仅占天然气总资源量的7.8%。西气东输工程全线商业供气后,如果按年输气200亿立方米计算,塔里木盆地天然气可保证30年稳定供应,也相应地会带给西部30年稳定的经济回报。

  东部:保证8500万户居民生活燃料

  西气东输下游市场是我国中东部和长江三角洲广大地区。在河南、安徽、江苏、浙江、上海四省一市,规划建设西气东输支线24条,共有59家用户提出用气申请,加上冀宁联络线、淮武联络线覆盖的用户,2010年市场总需求量近300亿立方米天然气。

  截止到2004年12月29日,中石油已与落实用气项目的40家用户正式签署了《天然气销售合同》,合同用气量为120亿立方米。苏树林说,利用一系列技术手段,西气东输工程将在2006年底将供气能力提高到年输气180亿立方米。

  据介绍,西气东输工程将加快长江三角洲地区产业结构的调整。当东输之气每年达到200亿立方米时,就相当于提供2000万吨原油,折合标准煤炭2660万吨。如果全部用于化肥生产或者燃气发电,每年可以加工合成氨1500万吨,可以发电1000亿千瓦时。

  东输之气还可保证8500万户居民生活燃料供应。仅上海市、江苏省和浙江省,现在就有1700万户市民需要用气,10年后用气居民将达到3400万户。

  全国:减少27万吨粉尘排放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说,目前,世界主要能源消费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中,石油一般占40.5%左右,天然气一般占22%左右。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石油所占比例2002年为23.4%,天然气为2.7%,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煤炭所占比例为66.1%,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与煤相比,天然气在燃烧过程中几乎没有烟尘和二氧化硫等排放。可减少二氧化硫、粉尘排放量近百分之百,可减少二氧化碳60%、氮氧化物50%,对温室效应的作用仅为石油的54%,煤的48%,是清洁高效的能源。

  有关专家测算,按西气东输年输天然气120亿立方米计算,每年可替代1600万吨标准煤,减少粉尘排放27万吨。

  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介绍,西气东输管线的建成将使中国的天然气产量增加50%,使天然气在国内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提高1到2个百分点。

  我国国内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目前天然气剩余可采储量2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15位。西气东输工程为我国天然气的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