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依靠民间力量推广普通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09 光明日报

  何必

  据“中国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全国能用普通话进行交际的人口约为53%,普通话在单位最常用,多数人在家主要还是讲方言;学普通话最主要的困难是“周围的人都不说,说的机会少”和“口音不好改”。据介绍,此次调查经国务院批准,由教育部和国家语委组织,有关九部委协助实施。另据报道,这项调查的结果显示,能用汉语方言交际的人口比例约为86%,能用少数民族语言交际的人口约为5%。此次调查是1949年以来中国首次在全国就语言文字使用情况所作的调查。

  语言文字是一个国家的标志,也是民族凝聚力得以产生的基础。我国自1956年就把普通话作为中华民族共同语写进了宪法,到现在已经48个年头了。对于这么一项基本法规,至今却有近一半的中国人不能用普通话进行交际,这实在是令人困惑和忧虑,也说明我国的普通话推广工作还做得很不够。当然,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方言众多,推广普通话有一定的困难,但各级政府是不是把推广普通话真正当做一件大事来抓了呢?各级官员是不是以身作则带头说普通话了呢?我们的社会有没有形成一个说普通话的氛围呢?

  语言属于文化范畴,有着非常明显的大众化性质,从世界各国来看,一些国家对于民族共同语的规范都是建立在非常深厚的民间基础与氛围之上的。我们都记得令人荡气回肠的都德的《最后一课》,叙述的是在面临德国人入侵时法国人对自己语言文字依依不舍的情结。而法国在“振兴法兰西”的口号下历经300年对法语发音进行规范,其结局就是法国人认为法语是世界上最优美的语言。国际上语言推广成功的范例说明,依靠民间力量推广语言文字的作用不可小视,只有将民族共同语的规范、普及与推广紧密地与民间力量结合起来,才可能取得成效。互联网的兴起,使地球变得越来越小,人们可以在瞬间与世界上各个角落里的对象进行交流,但在我们身边,却出现了用本民族语言无法交流的现象,这种状况必须改变。只有在各有关部门充分重视的基础上,广泛发动民间力量,才能使普通话得以推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