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冰雪体育的劲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09 光明日报

  ——哈尔滨体工队发展纪实本报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张晶 本报通讯员 骆明

  站在2004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冠军领奖台上,中国选手申雪/赵宏博无比激动,他们以206.54分的总成绩再一次征服了世界,为祖国和人民争光,更为曾经培养他们的哈尔滨体工队争得荣誉。该体工队从1954年成立至今,已走过整整五十年的风雨历程。

  梦开始的地方

  哈尔滨冰雪体育的起步是艰苦的,老一代运动员这样描述当年的训练情景:没有人工制冷设备,入冬后体工队要到全省最冷的黑河集中训练。梅花香自苦寒来,在第五十三届世界男子速滑赛上,杨菊成以42秒4的成绩夺得500米银牌,五星红旗首次飘扬在世界冰坛上空,开创了中国速滑运动走向世界的先河。1962年,王金玉在同前苏联国家队进行的友谊赛上,夺得3个第一名和一个第二名,最后以185.620分的总成绩获得全能第一名,并创造了平原场地的全能世界纪录。在第五十七届世界男子速滑赛上,他又打破了全能世界纪录。

  团结 拼搏 前进

  哈尔滨是中国首个与冰球亲密接触的城市。在1985年,哈尔滨组建了全国第一支女子冰球队。上世纪90年代是哈尔滨女子冰球队代表国家队出征,捷报频传,先后夺得1992年世锦赛第五名、1994年世锦赛第四名,1995年和1996年泛太平洋地区锦标赛第三名。1996年2月,在家门口夺得第五届亚冬会冠军,2年以后出征长野冬奥会拿下第四名。同时在距离罗致焕首次夺得世界男子速滑冠军27年后,1990年的2月,王秀丽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的世界女子速滑赛上,以2分03秒34的成绩夺得1500米冠军,首次夺得世界冠军。

  是辉煌更是序曲

  2003年,是哈尔滨冰雪体育辉煌的一年,哈尔滨市成功举办了全国第十届冬季运动会,哈市体工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佳绩,获得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和团体总分“三个第一”,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同年的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现场,双人滑自选动作最后一对选手出场了,捻转、抛跳,一整套完美的动作和着《今夜无人入睡》的恢弘旋律将全场的气氛推向高潮。人们将欢呼毫不吝啬地送给两位来自中国的青年人———申雪、赵宏博。

  哈尔滨体育局局长宫喜庆对记者说:“在将来一段时间里,我们要继续巩固提高优势项目,加大科研、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形成尖子群,对较薄弱的女单、男单滑雪滑冰及雪上项目,采取政策拉动、利益驱动、全员发动、区县联动的措施,从基层抓起,从基础抓起,从娃娃抓起,在4到8年里打好弱项的翻身仗。为提升中国冰雪体育在世界的竞争力,贡献力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