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强县”怎是“贫困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18 南方日报

  你说我说

  王佳宁

  为获得扶贫资金和优惠政策,陕西省出现了5个经济强县中4个是“贫困县”的怪现象。经济强县怎么戴着“贫困帽”?因为该省的贫困县都是2001年评定的,而近年来各县经济有了明显变化,但不少已经富裕了的却不愿“脱帽”。(新华社12月28日报道)

  贫困早已不是光荣的事情,缘何经济强县还要争抢“穷帽子”?看起来,在于这“帽子”能带来的特殊“实惠”:每年能够享受到100万元到300万元不等的资金支持。贫困的,必须要扶;不贫困的,扶持的重点就不该在那个“贫”字上,这一点应该是毫无疑义的。然而,上述这种现象却远不止陕西的这几个例子,只是程度不同而已。争当“贫困县”的根由已显现相关制度的偏差,那就是在核定贫困县标准的具体程序上出了问题。

  第一关应是申请程序。申请享受贫困县“待遇”的一些县,都会以书面的形式提出十足的理由。第二关应该是受理程序,在这个环节上,有关部门应该对申请方提供的材料进行审验,并确认其真实有效和完备。接下来应该是进入公示、审核和审批程序。在这几个环节中,哪一个环节的“链条”松了,都可能闹出“经济强县”乃“贫困县”的笑话。

  那么,我们现在要问一问,“贫困县”候选对象的名单,是否在特定的范围进行了公示?有没有专人随时接受其他“贫困县”或“经济强县”的监督和举报?我们还要问一问,在审批这个环节上,涉及扶贫的行政主管部门对候选“贫困县”是否实行了动态管理?闹出“经济强县”乃“贫困县”的笑话,公众在嗤之以鼻的同时,是难免一问的。与此同时,作为上级机关更应当问责。类似事件的层出不穷,可以说就是对责任人姑息迁就的恶果。经济强县不愿脱“贫困帽”现象的出现,还警醒政府应该把职能放在制定和维系一个公正的规则上来。使社会上的所有人们意识到,在这样的规则中,能力和努力将会得到公正的回报。如果投机取巧、欺上瞒下大行其道,能够得逞,就是践踏了社会公平,对社会将起到极为恶劣的示范作用。因此,对经济强县通过非正常手段争得“穷帽子”的行为,必须有人为此付出代价。

  另一方面,我们现在的所谓“经济强县”,主要依据指标是GDP和地方财政收入,这并不能说明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总体发展水平,更不能反映出当地贫困人口占农业人口的比重以及农民的实际收入水平。那么,不建立一套科学公正的“贫困县”评价体系,就难以从根本上引导和保证各级基层干部的科学发展观。譬如:在制定一些切合实际的经济指标的同时,明确医疗、养老、失业三条保障线的指标;水、电、路、田、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指标;土地资源的减少量、污染程度指标等等。只有综合考虑这些指标来“论英雄”,才能看准“贫困县”的分水岭。

  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推出“经济强县”还是界定“贫困县”,都要综合分析当地官员主观努力、客观环境和工作结果这三个要素,如果经济指标不低,而诸如“三农”问题等始终没有起色,“经济强县”的形象依然要大打折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