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配角"到"主角" 延边州民委服务经济建设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22 新华网

  延边州是少数民族地区,享有一定的优惠政策。但政策不等于项目,更不等于效益。从政策到效益,中间还有一个复杂的转化过程。在这个转化过程中,州民族事务管理委员会,这个曾被视为“配角”的部门,找到了自己“主角”的位置。

  延边州民委是民族事务管理和民族工作的协调部门,同时也是各项民族政策的“一传手”。在服务经济建设过程中,他们以更清的思路、更高的站位,开拓性、创造性地发掘部门作用,实现了“功能”升级。

  为了全力开发政策资源,为政策全面转化为效益服务,近年来,延边州民委在把政策研究透的前提下,深入企业,协调做好享受优惠政策的申报工作,使企业成为政策转化效益的承载体。在为企业发展服务过程中,他们并不局限于民贸民品企业的报批,而是想方设法发挥部门优势,整合政策资源,挖掘政策空间,使更多的企业受益。

  为了落实好国家的优惠政策,改变多数企业对优惠政策知之甚少的局面,他们主动深入企业进行宣传、动员和调解,使更多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进入民贸民品企业行列,享受有利政策。吉林新元集团有限公司,是以生产朝鲜族地暖炕管为主的民营企业,规模大,产量高,发展前景好。为了扶持该企业,州民委在企业对优惠政策不甚了解的情况下,主动将政策送上门,并具体讲解政策内容和申报程序,动员企业加入民族用品定点生产企业行列。通过多方工作,2003年初,该企业被确定为国家“十五”期间第一批少数民族特需用品定点生产企业。两年来,新元集团共享受国家对民品生产企业优惠政策400多万元,及时补充了企业的流动资金,扩大了市场。

  州民委采取“能贴则贴,能靠就靠”的办法,让规模小、竞争力差的小企业,充实到规模大、实力强的企业中去,使民品企业由“45小”扩大到“66强”。2003年,全州民贸民品企业新增贴息贷款3亿多元,仅利率优惠,一年就比整个“九五”期间多几十倍。

  政策信息也是资源,而且极具潜力。2002年,州民委一位领导到北京办事,无意中得知新疆正在补报民贸县的消息。他当即赶回州里,第二天便紧急组织申报,并于当晚再次赶到北京,争取了时间上的主动。年底,在国家民委批准增补的3个民族贸易县中,除新疆外,有两个县给了延边。

  充分消化政策,在更广阔的领域开展服务,是延边州民委的又一突破。他们把民贸民品企业整合在一起,以协会的形式,为其搭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平台,抬高企业地位,扩大企业影响,创造民品企业同大企业、大集团开展经济交往的有利条件。

  他们还紧紧围绕农业产业化,争取、推进和落实了一批能够带动千家万户增收致富的兴边富民项目,争取到“兴边富民行动”专项资金850多万元,落实了绿色稻米、油桃栽培、河蟹养殖等项目。

  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为了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协会专门聘请法律顾问,为会员解决各种法律纠纷。并请专家进行高层次的讲座,对民族企业管理经营者进行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等经贸、法律知识培训,避免了企业单独组织费用高,小企业无法承担的问题。

  延边州是边疆近海地区,有亲缘、地缘、人缘优势。为了让企业在这无形的优势中受益,州民委多次组织会员进行国际间、区域间的交流和互访,加深与域外企业界的相互了解与合作。组织民品企业参加各类交易会、博览会和展览会,为民族企业提供拓展市场的舞台。延边金龙亚麻厂参加了韩国中小企业博览会,创汇1845万美元;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礼美民族服装”,在9月份参加的中法文化年活动中,接到了国内外的大批订单。(记者赵春凌)(来源:吉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