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说我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24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新闻主题

  宁波服装学院大二学生吴某给家里写信,因自己的字写得不好,怕父母看不清,便用电脑打印,却遭到父母拒收。其父亲还发出警告,就算字写得再难看,也要用手写,否则就别再往家里寄信了。———12月15日《钱江晚报》

  【何必如此不开窍】

  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是变化发展着的,书写工具也是如此。过去我们是用毛笔写字的,后来改用了硬笔,与毛笔相比,硬笔用起来极其方便。电脑书写又是一次重大突破。这位父亲大概是对儿子的诚意表示怀疑。这是不通情理的表现。以我个人的写作为例,过去我用笔,现在我用电脑。相同的是写到动情处都会流泪,不同的是以前眼泪滴在稿纸上,现在眼泪滴在键盘上。更何况,随着通讯业的发展,通过“伊妹儿”传递信息和情感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为什么对打印信件就不能接受呢?那不就是把写好的信件打印了一下吗?(凌金位)

  【表达方式不同而已】

  这让我不由得想到有些医生的“天书处方”,患者看得一头雾水时,我想,他是无论如何感受不到温暖的。好在现在有了字迹工整的电子处方。因此,我觉得信是手写还是电脑打印,不过是文字记录的方式不同而已,重要的是内容是否情真意切,文通句顺。因担心家人看不清字而打印出来,足见儿子还是细心和懂事的。不过,作为一名大学生,写好汉字是最起码的事。由此想到,如今,用笔写字的人越来越少,的确是应该重视了。(赵跃年)

  【要给予宽容与理解】

  历史已跨入了21世纪,年轻人用电脑打印各种文字材料,是一件非常平常的事,打印家信也不表明忘“宗”负“义”。何况打印稿与手写稿相比,读起来方便。当然,老年人不懂电脑,认为电脑打印是不孝不敬,也有自己的“小道理”,但是,在外就学的儿子习惯使用电脑,多一种技能,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作为父母,应从“大处”着眼,给予足够的宽容与理解。对于儿子来说,也应理解父母,多加沟通,待父母理解和接受了,再用电脑打印家信也不迟。(张祥宝)

  【手写信件显真情】

  书信不是无情物,亲手给父母写信是表达亲情的需要。写信给父母,无论那字飘逸大方也好,“蟹爬”幼稚也罢,带给父母的是浸润着深情的生命安慰,牵挂之心也会顿时感到如释重负。打印的信尽管工整清晰,但难免给人以呆板和冷冰冰的感觉,而手写书信则能充分表达对长辈的尊重和爱戴。另外,手写书信能够在不经意间体会到蕴藏在汉字当中丰富而隽永的内涵,有利于传承优秀文化,增进对祖国的热爱,更是当代大学生弘扬传统文化义不容辞的使命。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家长,有什么理由不要求自己的孩子如此做呢?(沈耀庭)

  【传统家书值得珍惜】

  诚然,如今,人们尽可以享受科技发达带来的种种便捷。但像电子邮件、MSN等,虽然便捷,却无法替代家书,因为家书的亲切、自然。记得我儿子上学之初,我在外地出差,他在爸爸的指导下给我写信,又配了图画,我看到后感动得直想流泪。现在在外地上大学的他,却从未给我们写过信,日常联系基本靠手机短信。所以我要说:不管是谁,都要珍惜传统的家书,抽空写写,不必拘泥字体的好坏,行文的优劣,要知道,一封亲笔信将会给亲人或好友带去一分欣喜或慰藉!过来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家书抵万金!不能忘了家书的价值和作用。(邢慧鹂)

  【家信也要心诚】

  电子信函中,汉字符号冷漠生硬,体味不到对方的音容笑貌。而一封手写的信函,因为是来自孩子的,足以让长辈读到意想不到的精神信息。《傅雷家书》中的精彩思想和人伦亲情读来让人心醉。而孩子的电子信函却剥夺了父母的精神怀旧和思念,有点残忍,缺乏人情味。字即使写得再难看,那也能让父母见字如见人。这让我想到了那封让人辛酸的家信:“爸:钱!儿。”精炼中透射出的信息让人吃惊,“噙着奶瓶长大的新一代”只知道索取,不知道感恩;只知道自我享受,不知道换位思考。所以,电子信函不应该在亲人间提倡。(耿银平)(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