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问题与思考油污侵袭暴露应对工作两大硬伤专业队伍及飞舞处置有待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36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元惠卿)缺乏专业的油污清理设备和队伍,冲上岸的油污收集后只能深埋,无法得到完善的处理,这是此次油污侵袭事件暴露出来的两大硬伤。有关人士认为,海南作为一个被海水四周包围的岛屿,随着将来经济的发展、港口停靠船舶量的增多,有必要尽快完善相关的处置办法和应对措施。

  海口惟一专业清污公司装备落后

  据海口海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口市有一家专业的海上油污清污公司,但该公司力量薄弱、装备落后,万一发生较大面积的海域污染,根本无法胜任清污工作。28日下午,海口海事局了解到海域污染的情况后,本想让这家清污公司来清理海面上的油污带。但当时风浪很大,清污公司的船是小型的,人在上面摇摇晃晃,出于人身安全考虑,没有让该公司进行清污工作。

  处理油污的工具如围油栏、吸油毡、消油剂等,一般的港口都要求配备,但由于财力有限,我省的这些工具与广东、上海等地相比,专业性很低,有时甚至用棉胎代替吸油毡。

  该负责人介绍说,虽然三亚有一支专业的清污队伍,但它是依托北部湾的钻井平台而设立的,主要为本企业服务。

  深埋并非最好的油污处理方法

  据环保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从海滩上清理出来的油污没有完善的方法可以处置,他们只好准备进行深埋。

  海口目前建有医疗垃圾处理场和动物无害化处理厂,但油污垃圾需要处理的方式与医疗垃圾、动物尸体的处理方式、要求不同。为此,环保部门准备进行防渗处理后,将油污垃圾进行深埋,然后再覆盖混凝土。但油污极难分解,也难以保证对地下水完全没有污染,因此最好的方法应当是无害化焚烧或者重新利用。

  记者从省国土环资厅了解到,我省正在昌江筹建一个大型的危险废弃物处理场,预计投资1.9亿元,其中计划争取国债资金1亿多元,其余由企业投资。该处理场将采取综合利用、填埋、焚烧等多种方式结合,对我省工业、生活、医疗等领域的危险废弃物进行处理。

  作者:元惠卿

  (来源:南国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