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切实推进非公企业人才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37 浙江在线

  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要适应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牢牢掌握加快发展的主动权,关键在人才。对于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祥地的温州来说,做好非公有制企业人才工作,推进党的执政能力提升,显得十分重要而紧迫。

  着眼于服务党的执政方略,谋划非公有制企业人才工作的全局。温州在非公有制企业人才工作中,积极做到非公有制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推进,有力服务于市委的执政方略。根据市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一港三城”发展战略,提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人才发展“一个高地、三个中心”的总体目标。“一个高地”,指建设与国际性轻工城要求相适应的行业人才高地。“三个中心”,指把温州建成浙南闽东甚至更大范围城市群的区域性人才集聚中心、人才创业发展中心、人才信息中心。

  着眼于扩大党执政的人才基础,构建覆盖非公有制企业各类人才的工作机制。党的执政基础包括阶级基础、社会基础、群众基础,也包括人才基础。必须针对温州非公有制企业成为人才高地趋势日渐显现的实际,切实扩大党和政府的人才工作领域,把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各类人才纳入党和政府的工作范围,努力形成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相适应、覆盖非公有制企业各类人才的人才工作咨询决策、协调落实、监测反馈等工作机制。

  着眼于开发党执政的人才资源,激发非公有制企业人才必须坚持科学的人才观和以人为本,通过制度创新和环境营造,使在温和来温的非公有制企业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一要坚持宽容的人才创业环境,激发民营企业家创业热情。二要继续实施“党聚人才”工程,把非公有制企业各类人才紧紧汇聚在党的事业周围。三要坚持“两手抓”,激发用人单位和人才的活力,搭建非公有制企业人才“共同成长”的平台,激发人才自身的活力。

  着眼于提升党执政主体的素质,突出非公有制企业人才的能力建设。必须坚持能力建设主题,积极筹建中国非公有制企业高级人才(温州)培训基地,构建社会化、市场化的非公有制企业人才培育体系。同时,要积极实施非公有制企业“党员人才”工程,按照“以人为本、人才为贵、人人成长、壮党强企”理念,使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与人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此外,还要贯通机关、事业单位与非公有制企业人才合理流动的渠道。

  着眼于适应党执政的开放环境,加快非公有制企业人才国际化的步伐。温州必须加快非公有制企业人才构成的国际化、人才教育培养的国际化、人才活动空间的国际化步伐,大幅度提升非公有制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要以世界温州人大会为纽带,大力开发在外温州人和海外人才资源;积极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加强国际人才的交流和合作,根据企业实际,引进具有国际水准的大师级人才,采取“借脑”方式开发外国专家智力。同时,要搭建平台、有效支持非公有制企业选送优秀人才到国外进修培训,提高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与水平。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鞠建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