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史上的今天:1月1日中美等26国签订联合国家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41 新华网

  1月1日

  元旦是一年开始的第一天即全世界人民传统的新年。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我国采用“公元纪年法”,将阳历1月1日正式定为“元旦”。

  1863年1月1日,美国总统林肯正式实施解放黑奴宣言。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1942年1月1日,中国、美国、英国、苏联等26国代表在华盛顿签订了《联合国家宣言》,并第一次使用“联合国”一词。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正式形成。

  1958年1月1日,欧盟的前身欧洲经济共同体(共同市场)成立。

  197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宣布,中美两国自即日起互相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联合公报指出,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

  1979年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提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基本方针和政策。

  1981年1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统一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标准排列顺序开始实行。

  1984年1月1日,中国正式成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成员国。

  1988年1月1日,北京天安门城楼正式向中外游客开放。

  1993年1月1日,中国与捷克共和国建交。捷克位于欧洲的中部,首都布拉格。

  1993年1月1日,中国与斯洛伐克共和国建交。斯洛伐克位于欧洲的中部,首都布拉迪斯拉发。

  1995年1月1日,世界贸易组织正式开始运作。世贸组织是一个独立于联合国的永久性国际组织,负责管理世界经济和贸易秩序,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莱蒙湖畔的关贸总协定总部大楼内。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

  1998年1月1日,中国与南非共和国建交。南非位于非洲大陆最南端,首都比勒陀利亚。

  1999年1月1日,欧洲统一货币欧元问世。由11个欧盟成员国联合推出共同货币——欧元。其纸币和硬币到2002年开始流通。

  2004年1月1日,《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正式实施。

  2004年1月1日,《内地与澳门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正式实施。

  (新华社记者李晓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