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广庇天下寒士 好心也需辅以良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43 南方都市报

  社论

  寒风袭来,广州有关职能部门及各区街镇居委会干部闻“风”而动,为孤寡贫弱的民众送去御寒之物,政府创办的庇护所和救助站也分别对本地民众和流浪乞讨人员开放。政府积极地做这样的事情,体现了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也体现了政府官员初步地具有了对民众负责的意识,哪怕是对最贫弱的民众。

  不过,政府的好心,似乎没有得到救助对象的热烈响应。比如,东山区12个庇护所尽管已全部开放,但却没有市民前往。佛山市救助站前日上街劝说流浪乞讨人员到救助站接受救助,却没有多少人愿意进救助站,享受免费的救助。

  政府设立面对本地民众的庇护所,可能出于效率考虑,将需要救助者集中在一起,可以节省救助的成本。不过,中国人具有强烈的家庭观念。除非万不得已,一个人是不会离开自己的家,在家外接受救助的,即使那是个非常简陋的家。而且,在一般人心目中,人们聚集在一起乘凉,与聚集在一起抵御严寒,具有不同的微妙的心理后果。在冬天将人们集中起来提供救助,可能会损害救助对象的自尊心。因此,看起来节省成本的办法,却很可能根本发挥不了作用。

  政府需要注意到,身处困境中的人,心理可能更为敏感。基层政府和社区在救助孤寡贫弱者的时候,恐怕需要考虑到民众的心理状态,尊重他们的感情,尊重人的家庭观念。因此,政府最好是将救助物资或资金直接送到贫弱者手中,让他们在接受救助的同时又不失体面。事实上,政府在设计未来中国的整个养老和社会保障制度的时候,也都需要考虑到中国人的家庭观念。

  至于面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站之所以门庭冷落,可能是因为流浪乞讨人员贪恋沿街乞讨的收入。但这恐怕不是主要原因,而是与他们难以在短期内解除对相关职能部门的恐惧和戒备心理有关。

  长期以来,许多地方政府为了塑造出一个美好的城市形象,对待流浪、乞讨人员的政策总体来说过于严苛,总是试图从城市中清理掉这个群体。也因此,流浪乞讨人员对政府有一种恐惧和戒备心理,对于政府官员和执法人员,避之惟恐不及。

  2003年8月份,国务院废除《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实施《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各地也陆续将收容站改建成了救助站。这是政府态度、政策的一次重大转变。

  但是,冰释流浪乞讨人员的恐惧心理,还需假以时日。况且,各地在实施救助的时候,难免带有收容制度时期的遗风,有的城市甚至制定了限制乞讨的法规,这些会令流浪乞讨人员心存余悸。他们担心,政府在这个冬天之所以突然热心起来,是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害怕冻死人而临时作出的一种姿态,一旦自己进了救助站,就会被登记,相关资料有可能被执法人员利用,未来会被送回老家。而他们却可能并不想回老家。信任来自于政府与流浪乞讨人员之间长期的良性关系,陡然间的亲热反而可能令他们心生疑窦。

  对于流浪乞讨人员的这种心理,政府工作人员需要设身处地给予理解。官员们不可急于求成,而应从长计议,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赢得流浪乞讨人员的信任。这不仅需要政府在制定流浪乞讨人员的管理制度上更为宽和,也需要民政、城管、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具有适当的同情心。

  这些人员被迫或自愿选择了流浪乞讨,从社会主流的价值立场看,这肯定是不大正常的生活方式。政府没有理由鼓励人们过这样的生活。不过,政府也不应对他们过于苛刻。只要不是对社会秩序造成无法容忍的扰乱,就最好以“善意的疏忽”对待之。而在他们的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政府则提供适当的帮助,仅仅因为他们也是我们的同类、同胞,不冷不热、中庸的宽和态度可能是最恰当的。

  不管是对本地居民,还是对自外地来的流浪乞讨人员,政府恐怕都需持有一种中庸之道,不需搞得大张旗鼓。政府只需按照自己的估计,提供充足的救助准备。至于政府所预期的救助对象是否愿来,取决于他们的选择。而救助的具体实施者,也未必一定是政府机构工作人员,尤其是在流浪乞讨人员对政府工作人员尚有戒备心理的时候,由慈善组织或一般社会支援者来分发救助物资,实施救助活动,可能更为合理。好心也需借助于恰当的方式才能最有效率地发挥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