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经济学开始爱国的时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43 南方都市报

  至少我认为之连岳专栏

  我们在这个世界面前必须保持谦卑。从宗教到哲学再到科学,都在重复这个观点。宗教认为,相对于全知全能的“神”,人只有可怜的局限性,没有资格骄傲。而哲学早在苏格拉底时代,就说出了著名论断:我惟一的知识就是知道我是无知的。

  科学更是通过波普尔这样的大师级人物,不断地提醒公众:人类的知识,在任何时期,恐怕都只能粗略估计两三年以后的事情,再长久的未来,就完全“测不准”了。所以,人类必须自由,才能找到无穷的发展可能。再先进的科技手段都只能掌握这个世界的一小部分,我们现在连海啸都还不能准确预报,就别说其他更深奥的现象了。真正的科学家,每天经历这种“无知”的震撼教育,往往比宗教家们更能理解所谓的谦卑,一般不会胡言乱语,画饼充饥。

  这条常识极其重要,它不会让我们狂热,使我们更重视当下的作为,不把有限的智力与热情浪费在遥不可及的未来美景——沉迷于这种幻象类似于吸毒,有快感,却没有能力。我很抱歉花以上的篇幅重复许多人都知道的常识。那是因为很多“学者”不遗余力地要将这条常识从公众的思维中删除,他们甚至都敢告诉公众75年以后的事情。

  周其仁教授近来为两个数据所着迷,一是“18年后中国的人均GDP可以向美国叫板”;二是听说“许多经济学家认为75年以后的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是中国”;以此为论述基础,周教授成为最近热度增加得最快的“学者”,他的热度如果以这个速度持续增长,75年以后,他将成为太阳系内最热的物质。

  昨天,个论版薛涌先生的文章指出了周其仁教授计算方法的错误与矛盾。我想,即使周其仁教授看到薛涌先生的文章,回家温习了数学,修正了计算方法,他以中国现在的人均GDP并乘以全球数一数二的经济增长率,最后一定能正确算出在某一年中国可以“叫板”,可以“最大”。问题是,这样除了让大家上一回小学算术课,有什么意义呢?75年以后的事情,是无法计算的,要用那么久远以后的“世界霸主地位”来让自己爽一下,不过是经济学意淫。

  原来姜昆有个相声,说是看到孩子的应用题,一个水池,进水龙头打开,六个小时可以灌满池子,而出水龙头打开,十个小时可以放空池子,问两个水龙头同时打开,多少时间可以灌满水池?姜昆说:这不是浪费水,吃饱了撑的吗?

  周其仁身为教授,为什么爱做这种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的简单算术题,把自己的智力降格为“吃饱了撑的”呢?可能他想通过这种行为确立他的“政治正确”,我算出了75年以后中国“最大”,这就是爱国经济学;我的观点就更具有说服力。这种背离常识的判断,他这种经济学家干得越多,遮蔽民智的胡话说得越动听,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隐忧就越大。周教授还是多多看看现在的经济实况,解决一些具体的问题,75年以后的事,交给上天去计算吧。那时候,说不定天下大同,没有了“最大”,也没有“最小”,学者这个职业倒是还有,不过他们都在诚实地做学问。

  本期专栏作者

  党国英: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连岳:专栏作家

  【 本版言论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