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地”袭击手法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46 南方都市报

  “基地”袭击手法揭秘

  事先认真评估,争取最大破坏

  恐怖分子迷信暴力,但他们并不蛮干。美国政府在最近发布的一份情报公告中说,“基地”组织会在发动袭击前对目标进行认真评估,从建筑物的结构到安全装置的位置,无一不被仔细考虑在内,其目的就是“使得袭击的破坏力和杀伤力最大化”。

  精确计算

  这份长8页的公告由联邦调查局和国土安全部联合撰写,于28日下发给全美各地的执法部门、地方政府和商界领导人。美联社29日获得了公告文本。

  根据今年7月在巴基斯坦发现的“基地”电脑和磁盘等材料,公告认为,“基地”成员已经远不只是在行动前对袭击目标进行简单的描述,而是会对各方面情况都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

  在“基地”的一份内部报告中,一名“基地”成员说,某栋建筑“几乎就像是一栋玻璃屋,它在紧急情况下会造成巨大破坏……也就是说,如果被击碎,每块玻璃都可能会成为一块割断喉咙的弹片!”

  周密侦察

  报告的作者提供了5种可能的袭击方案,首选方案是把一辆装有炸弹的汽车停在该建筑物暴露于室外的一根立柱旁,然后引爆。其他方案包括先在建筑内租下一个房间,然后伺机行动,或者用多种手段实施纵火。

  “把泄漏的气罐(例如氧气瓶)、漂白粉、氨水和轮胎(它们易于燃烧)结合起来,就会带来致命的效果,”报告说,“此外,煤油燃烧起来比普通的火焰更为猛烈(尽管它可能还不足以融化钢铁,除非量非常大)。”

  “基地”的报告还提到了目标建筑中人们何时吃午饭,监视摄像头装在何处,建筑物周围安排有什么公共活动,以及平均每分钟有多少行人和车辆在该建筑附近经过等。对保安人员的描述更是细致入微,包括他们穿什么样的制服,是否携带武器,其中一处还提到一名男保安带的武器“似乎是一把0.45英寸口径‘考特’手枪”。

  在另外两份报告中,这名“基地”成员指出,便衣警察可能被派驻在袭击目标附近地区。公告指出,这说明,安全部门必须“经常审查、更新和加强”其便衣警察队伍,以防止他们被恐怖分子认出来。

  另一名“基地”成员建议,应当在发动袭击前进行更多侦察,例如“对咖啡馆、餐馆或酒吧内部”进行踩点,“或者对这家书店的二楼”进行侦察。

  防备泄密

  联邦调查局和国土安全部发布的公告说,“基地”的这些报告表明,其监视侦察活动相当周密,而且该组织还试图利用那些有在美国生活经验的人帮助确定袭击目标。

  在缴获的一本名为《反暴君圣战的军事研究》的“基地”训练手册中,许多侦察技术都有叙述。该书说,对于一个潜在的袭击目标,仅通过公开渠道就可以获得80%的相关信息。公告说,这表明安全官员和私人企业在通过因特网或其他渠道公开这些信息时,必须加倍小心。

  “对一个潜在目标的侦察可以在袭击前3年就开始,也可以在袭击前一个星期才进行,”公告警告说。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