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轮椅上的 亮丽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48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12月12日,在贵州毕节市司法路一个小院落中,几间民房改成的教室里,一位老师坐在轮椅上,教孩子们读英语。

  坐在轮椅上的这位特殊的老师叫胡义,今年47岁。毕节市第一个英语补习班就是他办的,辅导了近2000名学生,发表了多篇文章,资助了近10个失学儿童……

  由于父亲去世早,家庭的重担便压在母亲和作为长子的胡义身上,他只上了两年初中便与母亲出去做临时工来养活弟妹,尽管日子如此艰难,胡义却没有中断学习。胡义对英语有一种说不出的偏爱,不管吃饭、睡觉还是做工,他脑袋里都在记英语单词。1980年,胡义考取了地区广播电视大学英语专业,成了一名电大学员。

  正当他学得有滋有味的时候,不幸降临了。1981年7月27日,在建筑工地上做工时,胡义一不留神从4楼的脚手架上摔了下来,手术后两腿瘫痪了,他只能终身卧床。

  生活跌进了万丈深渊,胡义迷惘了,他想到了自杀,幸亏被家人及时发现,妈妈含着泪劝说,妹妹给他借来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书籍,在家人的支持与鼓励下,胡义在床上开始看书。贝多芬、张海迪、史铁生及贵州盲诗人周嘉堤等许多残疾人走进了胡义心里,他们笑对人生、身残志坚的事迹感染着他,胡义开始了思索:我还年轻,可以做很多事,坚强起来,完全可以创造另一种光彩人生。

  瘫痪后胡义开始尝试写作,躺着看书、趴着写作,双手肘上磨起了一层又一层的老茧,衣服袖口磨烂了一件又一件,退回来的稿件一篇又一篇……胡义仍然坚持着,终于,1984年底,胡义的第一篇文章见报了,此后,他的诗歌、散文、文学评论等先后被《毕节日报》、《高原》、《贵州广播电视报》、《中国报刊报》、《南方周末》等刊出,1999年4月,他的一篇文章获得全国征文三等奖,中央电视台记者就此曾专门到毕节采访了他。

  最让胡义深感欣慰的是他的学生,从1986年办补习班以来,胡义辅导了近两千名学生,他们的英语成绩大多数在班上名列前茅。其中有一个叫黄剑的学生,从小学到初中,一直在胡义英语补习班学习英语,2000年,他参加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获初二年级三等奖,高中时在全国英语竞赛中获优胜奖。

  胡义的名气越来越大,来找他补英语的学生也越来越多,现在他的补习班学生有70名,胡义说自己精力有限,从不多收,他说教一个就要负责一个。在胡义的学生中,有来自农村经济条件不好的,胡义就尽量减免他们的学费。

  胡义告诉记者,过几年条件成熟以后,他想办一个英语培训学校,让更多的人学习英语。

  作者:汪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