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念猴场会议 铸就黔南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48 贵州日报

  70年前的1934年12月31日至1935年1月1日凌晨,中央红军长征到达瓮安县时,召开了著名的猴场会议。猴场会议是中央政治局和中央军委在长征途中,继召开通道会议和黎平会议后的第三次重要会议。会议继续讨论前两次会议没有解决的问题,通过了《关于渡江后新的行动方针的决定》,重申了黎平会议制定的战略行动方针,使挺进黔北,攻占遵义的正确方针有了实际保障,成为遵义会议的直接前导,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从1930年红七军首次进入贵州荔波开始,到1936年红军二、六军团长征离开黔南止,红军的足迹遍及黔南的瓮安、福泉、贵定、龙里、惠水、长顺等县市,播下了革命的火种,给黔南各族人民带来希望,书写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辉煌业绩。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是中国历史和世界军事史上无与伦比的辉煌篇章。70年来,一直是黔南各族人民争取翻身解放,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新中国成立和建立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后,黔南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紧密团结,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发图强,使全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现在,全州以矿产、生物资源开发为依托,初步建立和形成了烟草、化工、建材、冶金、医药、轻纺、食品工业等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形成了以黔桂、湘黔铁路,株六复线和黔桂公路、贵新高等级公路为主的交通网络;科教文化、卫生、广播电视、通讯等事业蒸蒸日上。

  黔南州经济社会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发达地区相比,离党和全州各族人民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黔南农村面比较大,贫困村组多,工业还不发达,财力比较薄弱,科技教育严重滞后。在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时,州委州政府确立新的发展目标,提出打开都匀、龙里、独山、惠水“四扇大门”,建设贵新南下通道、瓮福磷化工、蒙江————红水河流域“三条经济带”,培育荔波、三都“一个民族生态区”的“431”发展格局;提出着力打造“绿色黔南”品牌,以农业强州、工业新州、生态绿洲、畜牧大州、文化亮州、旅游热州,力争到“十一五”期末,全州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向富民兴州的目标迈进。全州各县市、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州委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发展思路,发挥南下通道出入口的区位优势,交通、生态、规模工业、农业生产条件、旅游等综合优势,烟草、磷化工、硅、药业、农特产品加工等特色优势,抢抓机遇,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在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新的历史时期,长征精神作为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的象征,是革命前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今天仍然是我们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是长征精神在新时期新阶段的具体体现。我们要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精神,并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结合黔南的历史和现实,弘扬长征精神,就要大力弘扬和培育黔南各族人民保家卫国、不屈不挠、英勇抗敌、抵御侵略的抗战精神;就要大力弘扬和培育黔南各族人民坚定信念跟党走,不畏艰险、勇于胜利的老区精神;就要大力弘扬和培育黔南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苦干实干、敢于向贫困挑战的大关精神;就要大力弘扬和培育黔南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抢抓争快、建设美好明天的创业精神。“黔南精神”是我们对几十年的革命和建设实践的经验总结,是长征精神新时期新阶段在黔南的继承和发展。我们要把弘扬和培育黔南精神作为全州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精神文明活动中心、宣传文化设施、新闻媒体等各种阵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使之深入人心,并转化为热爱黔南、建设黔南、振兴黔南的强大精神动力。

  作者:钱兰轩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