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根正苗红”才算真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52 中国新闻网

  英雄问来路,研究生要问“出身”。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因本科出身问题遭遇“磕磕绊绊”,本以为拥有“复旦研究生”的牌子能找份满意的工作,没想到本科学校却经常被用人单位提及。于是,不甚好的“本科出身”成了求职道路的障碍,“我参加过好几次面试,基本上面试官很快就会问本科也是复旦的吗?”(《中国青年报》12月30日)

  本科出身已成为招聘方“过于敏感”的话题。招聘方关注的理由是,经验告诉他们,名牌院校的研究生和这些学校的本科生存在明显差异,多3年的学习经历并不能弥补外来研究生在英语、沟通、学习等综合素质上的欠缺,“本科4年的学习对一个人的素质尤为重要”。于是,名校本科背景显得更重要,是英雄就要问出身。

  本科不同,到底存在多大差距。难道真如流传所说,金学士,银硕士。毋庸置疑,普通学校与名校相比,存在诸如教师、教学设施等软硬件方面的差距及各种受教机会的欠缺。不同的学校环境、教师教育、活动历练以及社会大环境的熏陶,对学生的品格塑造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也不否认本科4年对个人素质皆然不同的影响力。

  但是,这并不代表“硕士生不如本科生,博士生不如硕士生”就是真理论断。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外部条件和大环境与个人意志力及品性相比,后者起着不可替代的第一位作用,外因往往通过内因起作用。更何况,本科生通过努力进入名校攻读研究生,这中间的一番艰辛历练也绝非三言两语就能否决。

  “好学校出来的不一定都是好学生,非名校出身也未必不是优秀生”。如果因既往的“研究生不如本科生”的招聘经历来简单否决所有没有辉煌本科出身的研究生,让具体的某一研究生人为不确定的研究生总体负责,未免失之偏颇。

  重视本科“出身”没有错,但一味追求“根红苗正”则难逃“歧视”之嫌。有人错过了月亮,就必然要错过星星吗?如果仅仅因在高考时输给别人一截,就再也没有翻身的机会了妈?即便千心万苦考上了名校研究生,依然不能靠实力来证明自身的价值,仅仅因为你不是名校本科生。

  遗憾的是,现在无论是研究生招生还是教师评职称或者引进人才,都开始关注考生的本科学校了,无一例外都要把本科学校作为参考因素。不知道这是教育的悲哀还是一部分人的不幸,因为本科出身问题牵扯了太多的非理性因素,会把那些曾经错过美好的人打入十八层地狱,因为他们的“出身”注定他们永远难以“翻身”,不能和那些“根红苗正”的所谓精英竞争。

  这样的人才认定,这样的等级差距,实在是令人惊心、寒心、痛心!(稿源:红网;作者:郭立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