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早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5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昨日,第七届留交会落下了帷幕。闭幕后,不少意犹未尽的企业都盛情邀请海归们到各自的“地头”去亲身体验,以便加深了解、增强合作的意向。

  留交会上彼此“相中”了,还要请海归们到未来的“婆家”亲自看一看,自然更有助于坚定海归们落户创业的信心。但除了看投资的环境、看企业的实力、看婆家的笑脸外,还有一点也不能忽略,那就是要让他们看到生根落户的便利。要在展现我们能为海归个人发展提供的起点和支持的同时,也让他们看到其家庭和子女能够很快适应国内生活的可能。

  近日,笔者的父亲从老家打电话来说,他过一些时候才能到广州来,原因是有一对亲戚夫妻双双到外地谋求发展去了,想把孩子托付给我父母照顾一段时间。他们之所以要让孩子过寄居生活,主要是担心两地教材和教育进度的不同,会影响孩子的学业;更担心自己最终无法在外地生根,连累孩子来回转学。

  在国内换一个工作地点,尚且有这么多麻烦。海归们更免不了有这样那样的后顾之忧:孩子能否找到合适的学校、妻子能否找到合适的工作、家人能否融入当地的生活……在国外的年头越长、事业的成就越大,顾虑也就越多;而这些学识、经验都更丰富的“老海归”恰恰是国内发展最需要的。

  为了解决这些后顾之忧,各地在吸引海归时也给出了不少优惠,有些地方承诺海归的子女可以入读当地最好的学校。但这些学校能否与海归的子女们在海外接受的教育对接,则又是一大问题。有消息说,目前国内一些城市能够与国外教育较好对接的学校,不仅数量不多,而且学费昂贵,这就很值得重视。

  在留交会上,有一位人士表示:回国创业要有一种抛妻别子的牺牲,这种牺牲非常大,海归要做好思想准备。海归自身的“思想准备”当然很重要,但为了更好地吸引海归,各地能否把“现实准备”也做得更细致一点?(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