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新火车站昨日隆重开工 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造就了这个港口城市千年的手工业、商业和贸易中心地位;一百五十年前,尽管广州外贸中心的地位被上海取代,但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发展的惯性,广州依然成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并由此修建了全省第一条铁路、全国第一个机场,奠定了近现代史上华南交通枢纽的地位;十五年前,经历了十年平均社会总产值增长率比全省低4个百分点之后,专家舆论一片哗然,“广州原有的优势在全国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中有进一步衰落的危险”,幸好凭借着白云机场、黄埔港、广州火车站等枢纽性基础设施的苦心经营,广州没有丧失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但广州人心里明白,这些设施老了、旧了,如不及时更新时刻都有被周边崛起城市取代的危险。感谢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各有关委办局、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支持,随着国家三大枢纽机场之一的白云国际机场交付使用、南沙港区的建成投产、全国四大枢纽火车站之一的广州铁路新客站开工建设,广州陆海空交通枢纽配备齐全,广州已完成了现代化大都市发展空间结构支撑体系的战略布局。如果说旧的机场、港口、火车站代表了广州的过去,那么,新的机场、港口、火车站将代表广州的未来。

  “十一五”期间建成“A”字型主骨架

  武广客运专线广东段将按照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的方式,铁道部负责组织建设并筹集建设资金,广东省沿线地方政府负责征地拆迁工作并承担相关费用,征地拆迁补偿费用按国家有关规定确定并经双方认可后作为资本金入股,明年将全面开工建设;部、省合资建设珠三角地区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网,争取“十一五”期间建成广州至珠海、广州至深圳和联络线组成的“A”字型主骨架。

  9大铁路项目总投资1390亿元

  目前,广东省铁道营运里程1883公里,仅占全国的2.6%,铁路覆盖密度每百平方公里为1.05公里,与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在全国的经济地位极不相称。正如张德江书记所指出:“广东的铁路运输状况远不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广东铁路必须加快发展。”

  今年10月1日,铁道部与广东省政府签订了《铁道部、广东省政府关于加快广东铁路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谈纪要》,提出了加快武广客运专线、新广州站、珠江三角洲城际轨道交通洛湛铁路岑溪至茂名段、厦门至深圳铁路

  广东段等9个铁路项目的建设,建设总里程约2164公里,总投资约1390亿元(包括机车设备等约2000亿元)。这些项目的建成,将使我省出省铁路通道由现有的5条增加到10条,省内铁路“三纵两横”的主骨架将基本形成。(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