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00四年中国十大商业新闻暨年度人物评选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0: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十日电(记者王湛国)二00四年中国十大商业新闻暨年度人物评选结果今天在北京揭晓。中国零售业正式对外资全面开放以其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当选十大商业新闻之首。“国美电器”集团总裁黄光裕当选中国商业“二00四年度人物”。

  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时代》杂志社等单位发起,联合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等二十余家主流媒体、行业组织及专家学者共同评选的二00四年十大商业新闻依次是:

  一、中国零售业十二月十一日起全面对外开放;

  二、中国商品市场规模取得标志性突破;

  三、“阜阳奶粉事件”催生食品安全体系建设;

  四、外贸经营权提前向自然人开放;

  五、商业设施盲目投资问题引发宏观调控;

  六、深圳银商之争引发全国“刷卡风波”;

  七、国家商务部确定一批重点扶持的本土大型流通企业;

  八、外资零售企业首次实现以直接收购方式进入中国市场;

  九、百联集团效应引发行政性重组热;

  十、现代流通方式延伸至农村市场。

  当选二00四年中国商业年度人物的是“国美电器”集团总裁黄光裕。

  纵观二00四年度的中国商业热点新闻,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内外贸实现一体化,大流通格局的形成促使中国商业规模跨上新台阶。二00四年,中国外贸进出口超过一万亿美元,国内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突破五万亿元人民币。

  二是外资商业影响力扩大。由于二00四年中国商业对外资历经了由试点转向正常开放,再到全面开放的政策演变,外资商业加快了在华的扩张步伐,开店数量与区域均有大幅突破。

  三是市场竞争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与前几年商业企业之间的竞争主要集中在开店的速度上不同,二00四年里,挟强大资本而来的兼并运作开始凸显其市场威力。

  四是零售业开始塑造财富形象。中国商业历来给人以技术含量低、营利能力弱的不良印象。本年度,年仅三十五岁的家电连锁业巨头“国美电器”掌门人黄光裕成为中国首富,给了业界极大的鼓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