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钱塘潮涌开新天 浙江,一个诞生传奇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0:09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31日电 “何处潮偏盛?钱塘无与俦。谁能问天意,独见此涛头!”浙江,一个诞生传奇的地方。

  “走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说的是浙江人;“既能当老板,又能睡地板”、“挣一厘钱不嫌少,赚一个亿不嫌多”,说的是浙江人;“争喝头口水”、“先生‘孩子’后起名”,说的是浙江人;“无中生有”、“零资源现象”、“地瓜叶经济”、“温州模式”、“义乌之路”……说的还是浙江人!

  浙江,一个工业基础薄弱的资源小省,在改革开放中,不断争先,不断突破,不断裂变。2003年,浙江出口创汇赢利额占全国1/4,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四,居民人均收入列全国各省之首,500多个块状特色经济打造出30多个全国百强县。

  然而,就在外界探究“浙江之谜”的时候,浙江省委、省政府已开始关注速度背后的危机:已经保持了25年高速增长的“浙江列车”,究竟还能快跑多久?能源和资源还能支撑多久?提升传统产业的平台在哪里?先进制造业基地如何建立?和谐社会如何建立?

  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有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水平。领导干部在思考,专家学者在解读,企业家在探索。

  如果说,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浙江人争了先。那么,在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又一轮浪潮中,浙江人又在争先。

  环境和资源两笔大账,算出浙江人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认识;宏观调控一个“倒逼”机制,逼出了浙江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措施

  在浙江采访,我们一路感受的,不是浙江人对成就的陶醉与自豪,而是他们对发展之路的审视与反省。

  义乌人说缺电之痛。2004年的炎炎夏日,这里是前所未有的沉寂。为让电于民,2万多家工厂一度全部停工。全国电力缺口,1/4在浙江;嘉兴人叹缺水之憾。一吨水,今年夏天在这里卖到了25元。虽然地处江南水乡,钱塘江、瓯江等大江大河奔流全境,千岛湖名闻海内,然而,结构性和水质性缺水已开始困扰城乡。

  能源、资源、环境制约发展,作为资源小省的浙江,感受格外深切。算好环境和资源两笔大账,成为浙江树立科学发展观的前提。

  省经贸委、发改委的同志给我们算能源账:浙江的一次性能源,95%来自省外;浙江的经济还属于高投入、高能耗型。去年全省GDP增长14%,用电增加了22%,万元产值能耗指标、标煤使用率比全国低40%。

  绍兴人给我们算土地账:除基本农田外,可用于建设的耕地,按去年速度,再有7年,将全部用完!而在全省,土地资源紧缺已是普遍存在。

  宁波人给我们算生态账:按照目前“三废”排放标准,如果再搞粗放型增长,经济总量翻番,环境承载力就可能崩溃。而全省的酸雨率去年已升至84%以上!

  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正是对现实需求的提升和对发展规律的总结。绍兴市委书记王永昌,是位哲学博士,他说:“有时实践的呼声开始是微弱的,当有了理性的判断时,这个声音才如此地强烈起来了!”

  正是有了这样一种认识,浙江贯彻宏观调控才决心大、行动快、效果显。稳粮安农,直补种粮大户,粮食播种面积、产量迅速回升;全省开发区从758个撤减至134个,规划面积减少了3/4;清理投资项目1.9万个,重点是钢铁、电解铝等九大类,污染严重的立窑式水泥厂全线淘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产值耗电量下降近14%。

  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说:“目前以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为特征的粗放增长已难以为继,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关键是要率先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必须痛下决心,以凤凰涅槃的精神进行脱胎换骨改造,加快推进增长方式转变,从根本上缓解资源要素和环境压力。古今兴盛皆在于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去年以来,省委制定实施‘八八战略’,出台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接轨上海参与长三角合作与交流、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统筹城乡发展、生态省建设、建设海洋经济强省、‘五大百亿’工程等方面的决定。这些部署是科学发展观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体现。”

  省长吕祖善说:“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已经讲了10年,但效果不明显。这次宏观调控,逼着你不想转变也得转。”

  宏观调控产生的强制力量,浙江人称之为“倒逼”。在浙江采访,“倒逼机制”四字,频频听到。细细辨来,这中间既有强制执行的痛楚,也有挑战自我的信心。

  省城杭州,“倒逼”逼出了内涵提升新路子;鲁迅故里绍兴,“倒逼”逼出了集约利用土地的“加减乘除”10种办法;在股份制发源地台州,“倒逼”逼出了“向空中发展”战略;在温州,“倒逼”逼出了从“重引资”到“重引智”的转折……

  宏观调控在眼前,有痛。但是,全面理解,主动调整,便成发展之福。绍兴市委书记王永昌的观点很有代表性。他说:“这次宏观调控与前几次有本质的不同。它不是只管一时的经济过热,而是要管长远的发展方式,它带来的是发展模式的根本转变!”

  对于宏观调控,浙江人再次提出了机遇论:对每一种变化,你都要把它当作机遇来看,化被动为主动。困难中有机遇,危机中也有机遇。在这个问题上醒得早,起得早,干得早,抓得早,就是抓住了机遇!就有可能赢得优势!

  正是这样一种认识,使贯彻宏观调控、实现科学发展,不是仅仅停留在机关干部中,而是深入到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中去了。绍兴市5月召开了千人企业家大会,会后对大型企业、龙头企业逐户深入沟通;在台州,宏观调控、科学发展成为企业家沙龙的热门话题;在温州,转变增长方式、打造新优势,成为每个企业都在研究的首要课题;在杭州,压耗能企业,保重大项目,强社会事业,解“城市七难”,呈现全面发展态势。

  “有序发展才是最快的,高质量的发展才是最有效益的,向空间的发展才是最无穷的。”这是台州市委书记蔡奇的认识。浙江各地市全部出台了围绕科学发展观的产业规划和产业导向目录,从明年起3年内,力争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年均减少5%,每年节电约60亿千瓦时。全省正在推出绿色GDP核算体系,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完善新的政绩考核。

  “功成不必在我,发展立足长远。”在浙江采访,我们深切地感到,广大干部的政绩观,正在悄然改变!

  从创业到创新,从贴牌到创牌,浙江正在叫响一个目标: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超越大规模、低成本、低价格原有优势

  走马浙江,可见“浙江制造”,品类繁多,处处精彩;“点”、“块”、“面”,三重经济组合,展示浙江特色。

  嘉善木条、海宁皮革、桐乡羊毛衫、柯桥纺织、大塘袜业、嵊州领带、乐清低压电器、绍兴的纺织面料、宁波的服装……一个个“单打冠军”,产销额傲视全国同行,令人目不暇接。200多万家企业苦心经营的“浙江制造”,正是今天浙江繁荣之基。

  然而,浙江人却在思考更深层次的问题。省里的领导同志说:“我省制造业总体上处于全球产业分工体系的低端层面。”在绍兴,人们反思欧美对纺织品接连不断的反倾销案;在温州,人们剖析西班牙的烧鞋事件;在宁波,人们说起生产成本提升,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始外迁西移……大规模、低成本、低价格,浙货最大的优势,正面临巨大挑战!

  浙江经济“点”、“块”、“面”组合,令人叫绝。

  块状经济了不得,500多处年产值超亿元的特色产业区块,涉及175个行业和24万多家企业,年产值占全省近一半,市场交易额全国第一;面,说的是民营经济。全省GDP的71%、就业的90%、税收的60%源自民营经济。全国民企500强,浙江占了近四成。

  “块”大,“面”活,可是作为“点”的龙头企业呢?温州市委书记王建满一语中的:“铺天盖地”的多,“顶天立地”的少,核心竞争力还不强。

  对此,浙江正在叫响一个目标: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浙江正在做两件事:一是推进民营经济新飞跃,二是优化经济布局。

  “民营经济要有新飞跃,必须变贴牌为创牌,变创业为创新!”这是飞跃集团老总邱继宝的体会。

  浙江产品贴牌多。浙大经济学教授,给我们摆事实:宁波的小家电、平湖的服装、慈溪的灯具、义乌的玩具……九成左右是贴牌。温州市市长刘奇说:“没有贴牌生产,很难摸到国际顶尖品牌的生产、管理门道,但只有贴牌,企业只能是灌木丛,长不成参天树。”在以贴牌完成了制造业的升级换代后,许多企业开始创牌,开拓成长空间。对品牌的重视,使浙江产品日渐确立其市场地位。今天,宁波的雅戈尔、杉杉服装;台州的飞跃缝纫机、吉利汽车、钱江摩托,温州的康奈皮鞋、正泰低压电器……人们耳熟能详。目前,全省有45个中国驰名商标,列全国第一;83个中国名牌产品,列全国第二。

  不仅要创国内名牌,还要勇创世界名牌,更要以科技创新使品牌获得强有力的支撑!走访浙江企业,我们感到,以高新科技、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正使浙江制造业经历一场深刻的革命!

  作为中国鞋业行业领跑者,康奈集团确立了“向国际名牌进军”的战略,目前康奈已在欧美开设了90多个专卖店。占全国市场1/4的低压电器制造商正泰集团,一进入国际市场,就以自己的品牌出现。去年,在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工程的竞标中,正泰与国际巨头同场竞技,一举夺标。正泰人说,信息化带来的管理革新,已深入到企业每个流程、每个细节。

  缝纫机是高端产品还是低端产品?邱继宝说:过去一台缝纫机只能赚一包烟钱,现在能赚一辆奥迪A8的钱!这就是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的结果。飞跃集团从为上海的缝纫机厂生产零件起家,现在已成长为全球缝纫设备制造商,累计获得国家专利300多项,在台州、上海、北京、日本设立了4个研发中心,目前新产品产值达70%,最贵的设备卖到了400万元一台。自主创新使飞跃在世界同业打响了自己的品牌!

  与企业的技术创新相呼应,浙江积极建设全省性的“技术创新体系”:对大集团,将推动建立8个国家级、227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对于中小企业,18家面向行业或区域的技术创新服务中心将为其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点”、“块”、“面”,全方位上台阶。今年,浙江选择扶持了一批重点高新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和中试基地、重点研究机构,与名校共建了嘉兴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创新载体,在关键领域掌握一批核心技术,形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

  “提高各级党委政府的执政能力,首先要提高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能力。”温州市委书记王建满如是说。

  调整全省产业布局,打造长三角制造业金南翼,是浙江营造新的竞争力的又一大手笔。

  从以传统产业为主,转向传统产业与高新技术并举,已取得成效。在杭州采访,我们惊奇地看到,昔日“丝茶之府”,悄然已成软件之城。全市720多家软件企业,8家进入行业百强,其上市集群,被称为“杭州板块”,杭州人自豪地称自己的城市是“天堂硅谷”。IT企业成长之快,全球瞩目。UT斯达康由留学归国人员创办,落户十年,已成年销售额200亿元的大型企业,每年投入20亿元研发新产品。杭州市代市长孙忠焕说:“2003年,杭州软件业销售收入排名全国第四,我们今年的目标是超过上海,进入前三。”

  从以轻工业为主,转向轻工和重化工并举,已展开蓝图。省经贸委的专家向我们介绍:浙江抓住世界产业转移机遇,将先进制造业基地规划,进一步融入长三角,与沪、苏制造业发展战略相对接,让轻工业与重化工业并举,以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传统优势产业和循环经济4大类为目标,优化全省经济布局,逐步形成环杭州湾、温台沿海、金衢丽高速公路沿线三大产业带。绍兴纺织城、台州装备制造产业、温州轻工城、金华五金城、宁波临港重化工基地……既各有侧重又相互“抱团”。

  今年,浙江实施省重点技改项目193项、技术创新示范项目172个,总投资91.9亿元。

  今天的浙江,正在高新技术领域和医药化工领域蓄积新的优势。

  浙江人的幸福感来自“人间天堂”,更来自“平安浙江”。让广大百姓共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成为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

  “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句留是此湖。”1000多年前,唐代诗人白居易杭州刺使任满,带着无限眷恋离开西湖。任期三年,他筑堤蓄湖,兴修水利,“白堤”成为永载史册的工程。

  然而,今日西湖的变化,远远超出了诗人想象。

  今年10月,杭州市委、市政府完成了一项历时3年的历史性杰作———西湖综合保护工程:2002年,雷峰塔重建,西湖南线整修后环湖景区全部贯通;2003年,杨公堤恢复,向西新开挖近80公顷水面,重现300年前明末清初的西湖全景,“一湖映双塔,三堤凌碧波”,环湖所有公园景点免费开放;2004年秋,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圆满地画“圈”。西湖风景区、景区沿线的茶叶博物馆、丝绸博物馆等全部免费开放,人们可以共享环西湖15公里岸线的每一处景观、每一寸岸线。曾经被列入劣五类的西湖水,通过综合整治,并引入钱塘江活水,目前湖水透明度可达120厘米。冬天,西湖迎来上万只鸳鸯、鸬鹚等,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说,“还西湖于民”是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在这一工程中,省、市、军队等单位服从大局,率先主动搬出湖滨的“黄金宝地”,广大居民积极配合,拆除各种建筑27万平方米,先后有6000多户居民迁出景区。

  环西湖整治工程,可以算是浙江同心破难题、协调求发展的一个范例。

  当人均GDP将跨上2000美元台阶时,社会矛盾进入一个释放期,这是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浙江省委省政府一方面变上访为下访,主要解决矛盾,另一方面从统筹协调发展出发,提出了“平安浙江”的理念。

  习近平说:“‘平安浙江’,不仅指‘治安好、犯罪少’,而是涵盖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方面的和谐、稳定、协调。它着眼于如何清醒认识和妥善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新情况、新问题,致力于实现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把三大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公共安全等融为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没有平安的浙江,就没有全面小康的浙江;没有和谐稳定的浙江,就没有繁荣富裕的浙江。”

  吕祖善说:“既要保护通过辛勤劳动与合法经营先富起来的群众的利益,又要关心普通群众的利益,特别是农民、城市低收入居民和其他困难群众的利益,让全省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共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

  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使浙江人的安全感越来越强。社会养老保险覆盖到全省各市县和96%的乡镇,累计投保人数达470万左右,基金积累21.5亿元。“三无”人员没有成为被遗忘的角落,集中供养率达77%。

  一幢幢面向特殊人群的新楼拔地而起,许多困难群体的“住房难”解决了。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开工经济适用房面积162.5万平方米,全省已有32个市县实施了廉租房制度。

  失地农民的生活问题为社会所关注。浙江率先建立了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全省所有的市、县均已出台被征调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的政策性文件,制定了相应实施方案,使失地农民在60岁之后可按月领取基本生活保障金。杭州高新区发放“技能培训券”,全区3.5万名农转非人员均可持券享受免费培训,学一技之长。滨江区则由政府买岗位,保证每个拆迁农户有一人稳定就业。

  浙江人说:教育的平等,是人生起跑线上的平等,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浙江把农村基础教育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治本之策,对低保户和贫困家庭子女实行学杂费免收,并从农村教育师资和布局上下功夫,让农村也能享有良好的教育资源。

  为解决农民“看病难”问题,浙江一手抓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一手抓农村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机制创新。截至目前,全省已有49个县(市、区)实施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参加的农民达1300万人;在山区、海岛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实施卫生扶持行动计划,大大促进了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坚持统筹兼顾,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省各地深入实施千万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百亿帮扶致富、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和山海协作等工程,帮助农村和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而“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正使浙江小城镇和乡村的环境状况发生历史性的变化。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最近的一项社会调查表明,生活在浙江的人,普遍表示生活有一种幸福感。一位在杭州工作的外地人说:这种幸福感,除了来自优美的自然环境外,更来自“平安浙江”。

  奔腾争第一,潮涌开新天!滚滚钱江,孕育了浙江人敢于冒险、敢于拼搏的精神。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率先实现现代化的航程中,浙江风正帆扬,前景无限!

  我们期待浙江。我们祝福浙江! (完)(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