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规模最大的佛教大藏经整理出版工作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0: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电中国规模最大的佛教大藏经《嘉兴藏》出版整理委员会近日在国家民族委员会正式宣告成立,标志着这部佛教史料宝库的整理出版工作进入实施阶段。

  据3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嘉兴藏》是中国明末清初的众多名僧圣贤倡议和推动、由民间募资刊刻完成的方册本大藏经。是中华大藏经诸种版本中,规模最大、内容最为丰富的一部大藏经。

  所谓大藏经,就是将印度、西域传译到中国的大小乘经、律、论和中国人的章疏及著述汇编印制的佛教丛书。自1千多年前的北宋起,历代印制的汉文大藏经多达20多部,今天依然有传本的有《开宝藏》、《契丹藏》、《崇宁藏》等18部。

  《嘉兴藏》又称《径山藏》,谋刻于四百多年前的明代万历年间,初刻于五台山,后移至杭州径山寂照寺等处继续雕刻,直至清代嘉庆年间才终止刊刻。因其在浙江嘉兴的楞严寺流通而被称为《嘉兴藏》或《楞严寺藏》;以其雕存贮于浙江径山寂照寺亦名《径山藏》;由于它的版本呈书本册装又称《方册藏》;该藏传至日本,日本佛教界称它为《支那藏》或《明藏》;该藏别名之多,实为诸藏之冠。目前学界一般称《嘉兴藏》。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现存的多种大藏经,陆续被整理影印出版,而《嘉兴藏》却由于规模巨大,一直未能整理出版发行。

  据了解,此次整理的《嘉兴藏》分为正藏、续藏和又续藏三部分,正藏以明代《永乐北藏》为底本刻印,收入佛教典籍1600多种,包含了明代以前佛教典籍的主要品种。续藏、又续藏是新编的,收录的佛教典籍主要是明代和清代初期中国僧人和居士著述,有600余种。

  海内外学者一直非常重视对《嘉兴藏》的研究,认为它是“第二部中国佛教史料宝库”(第一部为日本的《续正藏》),是明、清禅宗史研究的“敦煌发现”研究中国佛教者最为珍视的宝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