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 上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0: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张德江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广东作为沿海发达省份,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既是对广东过去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也饱含着对广东今后发展的殷切期望;既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也是对我们的极大鞭策。我们既要有光荣感,为广东取得的骄人成绩而自豪;更要有责任感,以更加扎实的作风和更富有成效的工作,实现广东新的更大的发展。从发展的眼光看,广东发展的潜力还没有充分释放出来,广东发展的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广东发展的后劲还没有充分显现出来。广东完全有条件发展得更快更好一些。为此,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使命意识、创新意识,坚定信心、再接再厉,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在继续保持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方面当好排头兵;要把握方向、协调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的发展方面当好排头兵;要迎难而上、创新发展,在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方面当好排头兵;要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方面当好排头兵;要提高能力、保障发展,在实现改革开放与党的建设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方面当好排头兵。总之,广东要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上当好排头兵。

  张德江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去年视察广东时首次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思想。一年多来,省委、省政府坚定地把握树立科学发展观的新要求,围绕实现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作出了一系列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决策和部署,取得了明显成效,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动力和后劲有了明显增强。广东的实践生动地证明,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的科学总结,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的理论武器,是新世纪新阶段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指导方针,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确保经济社会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核心是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不断解决好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这个课题。要注重实践,通过长期的努力和扎扎实实的工作,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贯穿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个阶段,贯穿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过程。

  张德江指出,广东要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一是要调整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效益,建设经济强省。首先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确保投资持续增长、继续推进外向拉动、努力扩大消费需求。要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实现持续协调健康发展。加强“三农”工作,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统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中心环节,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发展信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和石化、汽车、钢铁、造船及其他装备制造业;加大体制创新力度,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提高利用外资水平,促进出口商品结构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加快“走出去”步伐。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加强粤港澳合作,扎实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二是要发展文化经济,繁荣文化事业,建设文化大省。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产业,提高全民素质,努力把我省建设成为文化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的文化大省。三是要发展民主政治,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社会。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拓宽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渠道,巩固扩大基层民主,突出抓好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依法积极稳妥地实施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和维护司法公正。四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公平,建设和谐广东。突出重点,抓紧解决当前影响社会和谐的突出问题: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确保城乡居民无饥寒;高度重视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努力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增强政治敏锐性,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增进人文关怀,促进社会的谅解宽容。五是加强环境保护,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广东”。下大决心建设节约型社会,下大力气遏制环境质量恶化势头,发展循环经济,保护和节约利用土地资源,发展清洁能源和再生能源,推行清洁生产,培育生态文化,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切实改善城乡环境质量。

  张德江强调,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关键在人、关键在党。要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实现改革开放和党的建设的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突出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和实践。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增强整体合力。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不断固本强基。认真组织实施“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驻农村活动,扎实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有广东特色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及工作机制,认真解决群众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反映的突出问题。

  张德江还指出,2005年元旦、春节即将到来,要认真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全省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定的节日。特别是要妥善安排群众的生产生活,注意安全稳定。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都要带头勤俭节约,树立文明过节的风气。

  黄华华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张德江同志讲话要求,认真抓好学习和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落实工作,明确发展目标,坚定发展信心,创新发展思路,增强发展动力,提高发展水平,为我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出席会议的有: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各地级以上市市委书记、市长,省纪委常委,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属各企业、广州地区各高等学校、中直驻粤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省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负责人,共320多人。(岳宗)(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