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放日报:中超大甩卖,弊乎?利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0:35 中国新闻网

  8名入选过哈家军的国脚上榜,一批中生代的当打球员被挂牌,2004年底的中超俱乐部转会,已被人形容成是一场“大腕的葬礼”,也引出了一个疑问———

  关于年轻化

  张玮:这次大甩卖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各支球队的一些年轻球员有出头之日了。队里的大牌和老队员走了,他们肯定能获得更多的上场机会。

  陈华:话是这么说,但一支队伍如果太年轻,整个球队就会缺乏底蕴和归属感,这其实是一枚“定时炸弹”。打顺风球没有问题,一旦成绩不好,整个球队很容易迷失方向。

  张玮:没错,但请别忘记,正是中超联赛将在三年内取消升降级的消息,才促成了这次“大腕的葬礼”。没有了升降级,很多球队就会无所谓成绩好坏,会乘机多培养一些年轻队员。这是一种既迫不得已又顺其自然的球队年轻化过程。这不是俱乐部决定的,是足协取消升降级的必然结果。

  关于影响力

  陈华:如你所言,没有升降级,球队成绩就没那么重要了。但不容忽视的是,有影响力的球星,往往有助俱乐部的经营开发。在中国联赛中,广告以及赞助收入是所有俱乐部的衣食父母,大甩卖国脚和大牌球员,给俱乐部经营也出了难题。

  张玮:但我想,11年职业足球,一些所谓的“大牌”因为自身素质的问题,其实已引起了球迷的厌恶,他们留在队里给俱乐部形象未必是加分,如果他们离队,球队也会更好管理一些。在国外,球星是俱乐部赖以生存的重要元素。

  陈华:对。特别是欧洲,繁荣的职业联赛带来了蓬勃发展的产业链和大量的就业机会。中国联赛对明星球员一直缺乏重视,市场开发能力不足,俱乐部的社会影响力永远都无法提升。

  关于忠诚度

  陈华:我还想提的一点是,俱乐部甩卖大牌球员和老队员,无助于培育忠诚的球队和球迷文化。国外职业俱乐部不乏善待老将甚至老队员终老一家俱乐部的美谈,曼联的基恩、AC米兰的马尔蒂尼,都是这样的例子。俱乐部善待老将,会让其他球员增强对俱乐部的忠诚感和归属感。

  张玮:想得好未必做得到。中超俱乐部都赔钱是个不争的事实。一些俱乐部不是不想留住一些球星,而是他们确实无法支付球星高昂的薪水,你不可能要求人家赔钱养一批老将吧?

  陈华:所以说,我觉得中超的这次大甩卖,还是由中国足球现在的大环境决定的,被挂牌的球员心寒,挂他们的俱乐部其实也无奈。

  张玮:甩卖大牌球员并非不正常,不正常的是这次不约而同的大面积“甩卖”。如果足协升降级的承诺不再朝令夕改,如果中超大环境能进入一个正常的轨道,这种现象相信也不会发生。但愿这种“大腕的葬礼”只会出现一次,明年不要再重演了。(张玮陈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