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摸底调查分类指导品牌保护 济南“老字号”明年再叫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0:36 水母网

  本报济南12月30日讯(记者郝爱萍通讯员王冰商海春)聚丰德、瑞蚨祥、草包包子、燕喜堂、北厚记、宏济堂……这些曾经盛极一时的一批济南“老字号”有望在明年再次叫响。今天从济南市工商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明年省城工商部门将对全市的老字号品牌进行分类指导,扩大其知名度和美誉度,以此作为推进商标战略的一个重要内容。

  提起济南的老字号,人们不由得就会想起聚丰德、草包包子、燕喜堂、北厚记、宏济堂等知名招牌,就像青岛亨得利、济宁玉堂酱园、德州扒鸡一样,这些久负盛名的老招牌闻名遐迩。在过去上百年来的商业和手工业竞争中,这些老字号脱颖而出,成为一笔无形的资产。据了解,全省的老字号仅济南就有40多家,泉城路曾是济南老字号汇集之地:隆祥布店,宏济堂药店,齐鲁金店,精益眼镜……

  然而,随着岁月的流逝,一块块老匾上布满了灰尘,原本的“金字招牌”在新生力量的冲击下逐渐暗淡。据了解,目前省城的老字号,绝大部分面临生存危机或已经名存实亡。在曾经老字号云集的泉城路,目前仍在经营的老字号仅剩下了齐鲁金店一家;而昔日繁华一时的普利街上,也只有济南“草包包子”的老字号招牌在孤独地飘飞。

  “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有些老字号被淘汰在情理之中。但是老字号毕竟是一笔无形资产、一种珍贵资源,其价值巨大。”济南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将无形资产盘活了,老字号就可以成为企业发展的巨大财富。

  据悉,济南市工商局目前已确定以名牌带动省会经济发展的商标战略工作,将做好2005年著名商标认定和已满三年的著名商标的再认定工作的同时,将对全市的老字号和新兴的知名品牌摸底调查,分类指导,帮助其扩大影响。明年省城将承办全国性糖酒会、食品博览会这两大全国性的博览盛会,届时将有国内外上百家知名企业及相关产品参展,对于挖掘、重塑济南的老字号是个难得的有利时机。

  此外,省城工商部门还将健全完善知名品牌保护制度,与经济往来相对密切的市建立保护知名品牌协作网络,有效打击假冒侵权、恶意竞争等不法行为,依法为知名品牌开拓市场空间。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齐鲁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