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印力筑信任之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0:54 新华网

  最近,印度陆军参谋长维吉在中国访问了一周。他是10年来第一次跨过喜马拉雅山的印度陆军最高军事官员。维吉在北京同中国军方领导人进行了重要会谈,到上海等城市进行了参观访问。对此,印度舆论认为,维吉此行将在中印陆军之间架起一座跨越喜马拉雅山的信任之桥。

  维吉访华之行是在两国关系近年来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印度前总理瓦杰帕伊去年对中国进行了历史性访问。两国领导人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宣言》为两国在各个方面富有成效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种关系并没有因为去年印度大选后的政府更迭而改变,两国之间高层互访不断,边界特别代表会晤和边界问题副部级联合工作小组会谈都在顺利进行,经贸往来激增,文化、体育、旅游合作不断扩大。

  在军事交流方面,去年,印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访华,印海军舰艇编队访问上海,并与中国海军在东海海域进行联合搜救演习,我军副总参谋长吴铨叙访印。今年,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访印。这一连串成功的高级别互访无疑为一度停滞的两军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

  因此,维吉此次访华具有重要的意义,不仅是就两军关系而言,而且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这次访问是两国总体关系的继续和补充,并将给予两国关系新的发展动力,因为它有助于增进两国两军之间的相互信任和了解,有助于解决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

  由于历史形成的以及外来的原因,中印之间还存在一些疑虑,还需要进一步增进相互信任、加强相互了解。但是事实已经证明,只要双方有足够的诚意和决心,就一定能够不断前进。可以预期,温家宝总理明年对印度的访问必将对此作出重要贡献。作者:外交笔会裴远颖(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