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方进逼俄罗斯退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1:09 广州日报大洋网

  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虽然已经公布了乌总统选举第二轮重新投票的结果,但这场被西方舆论大肆渲染的民主“革命”给欧洲政局带来的冲击却远未结束,西方同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博弈中虽然占了“先手”,但这盘棋仍在继续较量之中。

  北约东扩后,以美国为盟主的西方阵营已构筑起北起波罗的海,中间经黑海、高加索连接中亚的“弧形战略防线”,而幅员大、人口多和经济、军事实力排在“独联体”第二位的乌克兰,正处在这条防线的腰部,成为美欧一个志在必得的要害地区。

  由于历史渊源和现实需要等因素,乌克兰独立后采取偏俄外交政策,这一直让西方耿耿于怀。乌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在竞选中公开表示要倒向西方无疑让美欧大喜过望。

  另外,北约东扩和欧盟扩大后,白俄罗斯和乌克兰成为俄罗斯西部边界唯一的“缓冲区”和战略屏障,美欧通过在乌建立亲西方的政权,意在挖俄罗斯的墙角,削弱这个战略对手在这一地区的影响。俄罗斯虽然国力衰败,在美欧的攻势面前步步退守,却仍然竭尽全力维护自己继承于原苏联的势力范围。

  明乎此,就不难理解美欧在上月乌选举风波出现后的不同反应。俄总统普京迅速致电祝贺被宣布获得第二轮选举胜利的亚努科维奇,而美欧拒不承认选举结果。

  乌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竞选时的一个鲜明口号就是当选后带领乌克兰加入北约和欧盟,不过这并非易事。欧盟对乌克兰采取的是“亲而远之”的策略。欧盟智库欧洲政策中心东欧问题专家阿曼达·阿克恰科贾指出,乌克兰“太大”,在政治体制、经济、人权等诸多方面有待更多的改进,欧盟内部目前的主流意见是不让其加入欧盟。(新华社)(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