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即将实施 市民出租房屋须先登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1:19 乌鲁木齐晚报

  市民企盼已久的《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终于问世了,并将从2005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乌鲁木齐市民在出租房屋前须到有关部门进行登记。

  据了解,乌鲁木齐市82%的重大各类刑事案件发生在出租屋内,出租屋成为我市各类犯罪的“温床”。加强对出租房屋的管理势在必行。

  办法规定:从2005年起凡对外进行房屋租赁的市民,必须到所在街道办理房屋租赁登记手续,办理工商、税务登记手续后,按时缴纳管理费用,方可对外租赁。

  12月30日,乌鲁木齐市政法委就此事举行了新闻发布会,20条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相关实施细则、房屋租赁管理须知及出租屋协管员管理办法等在发布会上同时“亮相”。

  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纪检委书记、组织部部长殷宇霖,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宣传部部长吕德祥,副市长张鸿等领导参加了会议。

  在20条租赁管理办法中,主要确定了出租方和承租方必须履行的责任,主要内容是:房屋出租人应自房屋租赁关系确立、变更、解除之日起3日内向所在社区(村)房屋租赁管理站备案,社区(村)房屋租赁管理站应在5日内报街道房屋租赁管理中心备案;房屋出租人应当与房屋租赁管理部门签订治安责任保证书;房屋出租人不得将房屋出租给无有效身份证件的人员和未成年人;房屋出租人发现承租人违法犯罪嫌疑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房屋租赁管理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时,应主动出示证件。

  与该管理办法相配套的实施细则主要阐述了房屋出租面积具体收费标准。房屋租赁管理费收费标准是:私房每户每年500平方米以上按200元收取,500平方米以下按100元的标准收取。工商管理费按照工商部门制定的标准收取,税收按照税务部门制定的标准和程序进行。

  乌鲁木齐全市出租房屋的管理由市出租房屋管理领导小组主管。

  协管员的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招收协管员的标准。中专以上文化程度,本市户口,年龄在20岁(1984年10月1日以前出生)至35岁(1969年10月1日以后出生)之间,身体健康,五官端正,男性身高1米6、女性身高1米5以上。退伍军人、下岗职工文化程度可放宽至高中,年龄可放宽至40岁(1964年10月1日以后出生);双语掌握程度较为熟练者优先;懂计算机操作者优先;实行聘用制,试用期为3个月,经培训合格后,由出租房屋管理办公室统一发放上岗标志牌。协管员一经聘用,经过培训后上岗。:(责任编辑:张茜写信)

  作者:彭霞 王媛媛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