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昆明式离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1:19 滇池晨报
  云南日报网
昆明式离婚(组图)
  有人说,结婚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玩的加法和乘法的游戏,离婚则是这个男人和这个女人玩的减法和除法的游戏;

  也有人说,感情是流动的。所有的爱,只存在于一个个瞬间,只在瞬间永恒,仅凭一时的爱情就非要把两个人绑在一起过一辈子,是不科学的,所以离婚就是人道。

  但不管怎样,我们现在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尴尬现实就是:结婚的在减少,离婚的却越来越多。新华社2001年发布的一项统计显示,,从90年代以来,全国适婚人数逐年减少,结婚人数逐渐下降(1990年,全国结婚数951万对;1999年,降至885万对;2000年,再降至848万对)。而离婚人数则稳步上升(1990年,全国离婚数80万对;1999年,升至120万对;2000年,又升至121万多对)。

  这是一组概念化的数据,也许还不足以让我们感受到婚姻正在经历“十面埋伏”,但来自本地的一组数据,就足以让我们体会到婚姻里的“刀光剑影了”。从2004年1月1日到12月13日上午,五华区民政局共为1500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盘龙区民政局为1568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而去年,盘龙区共办理离婚手续1001起,其中1月到9月办理了418起;五华区共办理了离婚手续1070对,1到9月办理了542对。其他县区也存在类似的情况。

  可以说,昆明人的婚姻正在经历阵痛……
昆明式离婚(组图)
一部《中国式离婚》引发了全国范围对现代婚姻的思考

  离婚五大特点

  生于昆明的著名诗人于坚在他的一本书里表述过这样的意思:西藏是一个神性的地方,精神生活是第一位的,昆明是一个海拔介于沿海地区和西藏之间的一个所在,不像沿海那么物质功利,所以造就了昆明人事事中庸不过火的脾气性格。这种性格特征,也决定了在离婚这一问题上,既不像一线城市那样激进地举着解放的大旗,万马奔腾似的杀出重围,也没有如西藏这样的城市般空灵,超脱俗世,有的是平静中的波涛暗涌。通过对民政、律师、省妇联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等多方采访,我们给出了昆明式离婚一个感性的素描。

  一、女人更主动

  讲泼辣,昆明女性赶不上川妹子,讲剽悍,昆明女性又远远落后于东北女子,但这并不防碍她们成就婚姻生活中的主导地位,将一干老少爷们踩在脚底下。当夫妻双方因为这些或者那些问题而发生争吵时,昆明女性就开始说话了:“多大一个......!离就离!”然后就义无返顾地走向了民政部门。盘龙区便民服务中心离婚处的负责人对此也是深有同感:很多离婚的年轻女性极为冲动、情绪化,其实,导致离婚的只是琐事,甚至理由就只是觉得男方不够关心她,或者缺乏激情。昆明本地对年轻女性相对宽容、偏爱的地域文化氛围造就了昆明女性地域优势感强、率直冲动的个性,她们对婚姻、对丈夫有太多的期望值。然而昆明男人的小富即安和浓厚的家乡情节让她们在婚姻生活不断感到失望,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出现了女方主动离婚的局面。
昆明式离婚(组图)
赖建东律师

  本报记者 夏碧辉 摄

  二、9月离婚高峰期

  9月,是许多参加高考的孩子梦想成真的时节,现在却成了许多家庭婚姻走向终点的标志。孩子是维系家庭的纽带,也是夫妻双方考虑最多的因素。许多夫妻尽管感情破裂了很久,但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前途,让他们能够有一个平和的心态走进高考考场,许多夫妻都假装恩爱。这边孩子刚上火车,开始他人生新的一段旅程,那边夫妻两人就开始结束他们原来的旅程了。虽然没有确切的数据统计来支撑这个观点,但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9月份前来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比平时多了近一倍。

  三、钱,是第三者

  城郊结合部多数都是外来务工人员,收入本来就有限,又加上孩子太多,负担重,因为经济问题而离婚的不在少数,来自省妇联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的单项数据支持了这一说法:2001年,因经济原因前来咨询离婚的法律事务有31起,2002年有38起。据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许多前来协议离婚的夫妻并不是感情不好,但因为实在是太贫困了,希望通过离婚后各自组织家庭来摆脱现在的状况,为孩子也创造出一个相对舒适的生活环境。许多夫妻还商定等经济稍微好一点,再重新生活在一起。
昆明式离婚(组图)
五、不上法庭就好

  离婚如果是一段旅程的终点,那就让这个句号画得平和和圆满。这是在采访中许多离婚夫妻表达出来的心声。不管曾经是恶言相向,还是拳脚相加,毕竟大家共同走过了人生的一段旅程,是愉快的回忆也好,是糟糕的记忆也罢,在离婚的问题上,大多数的夫妻保持了难得的统一,那就是协议离婚,能不诉讼就不要上法庭,这也形成了昆明离婚以协议居多的特有景象。

  曾佳(滇池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