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近昆明后离婚时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1:19 滇池晨报
  云南日报网
走近昆明后离婚时代(组图)
  电视剧《中国式离婚》中宋建平的扮演者陈道明认为,中国式离婚就是很难离婚。中国婚姻的最高境界就是白头偕老,为了不让人说三道四,很多人都在维持着并不合适的婚姻,这种痛苦是说不出来的。

  多元化的现在,“试婚”一词已经被人熟悉。伴随“试婚”的是,“试离婚”一词也开始被人解读。为了挽救婚姻而“试离婚”,这是时下有人开始尝试的一种新办法,也就是在两个人都同意离婚的情况下,不急于从法律上履行离婚手续,只在生活上先“离”一段时间,使双方在远离婚姻生活的环境下,体验没有“另一半”的生活,同时也使双方冷静地对婚姻进行反思,给婚姻一个缓冲期。

  另外,离婚后,为了孩子健康成长,或者双方一下子难以割舍这段感情,离婚后同居的做法也在慢慢增多。关于“后离婚时代”的种种话题也渐渐被“城里城外”的人解读。
走近昆明后离婚时代(组图)
“试离婚”调节审美疲劳

  在通常情况下,离婚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都会是沉重的话题。在众多离婚案中,有些因感情确实已到彻底破裂的地步,但有些离婚,则是因为夫妻双方一时冲动而草率行事,导致无可挽回的残局。昆明市盘龙区民政局婚姻登记科的负责人介绍,为了尽量降低离婚给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在离婚人群中,有将近四分之一的夫妻在开始阶段选择“试离婚”。

  文勇(化名)是昆明一家公司的销售主管,工作比较自由,而妻子比他忙多了,除了学校里教书,余下的时间就是忙着做家教。家务顺理成章由文勇包揽,他也成了亲朋好友心目中的“新好男人”。

  其实文勇平静的表面下深藏着烦恼和无奈。一方面他渴望离婚,希望走出当前无味婚姻的困境;可是另一方面,心底里又有很多疑问在滋生:妻子也优秀,为什么自己会不爱她?假如真的离婚,是否对孩子有伤害?后来,文勇与妻子试离婚,父母家人、亲朋好友无一知晓。经过一段时间的分别后,文勇才发现,妻子、女儿、家庭、名誉,都难以在自己心中割舍去。最终,文勇在离家4个月之后,又回归了自己的家庭。

  一位婚姻与家庭研究方面的专家认为,“试离婚”是婚姻存续与婚姻解体之间的移行阶段,是一种准备性离婚。“试离婚”是对离婚的一种主动适应,而不是单纯地被动接受离婚,同时也是解决婚姻困扰的一种相对理性的方式,有助于试离婚双方婚姻解体后的生活适应和心理调适。新婚姻法出台后,只要你想离,过程是极为简便的,甚至有些像吃快餐的感觉。有了这样的前提,如今,很多夫妻反而更为犹豫,开始慎重考虑涉及折耗及离婚的事情。“试离婚”在此发挥了作用。
走近昆明后离婚时代(组图)
本报记者 田鸿 摄

  他们选择离婚后同居

  在昆明市五华区便民服务中心离婚处,安芸(化名)的事情使这里的工作人员感到很为难。按理说,安芸已经和丈夫离婚了,有关财产的问题也有了明确的划分。但问题是,安芸和丈夫离婚后不久,又住在了一起,由此牵扯出许多不再有的麻烦事情。面对记者的询问,安芸没有遮掩,真诚地道出了自己的苦衷。

  “今年2月,一纸简单的宣判,我们就离婚了。”安芸似乎有点惋惜那些和丈夫一起的日子,“离开民政局回到家后,他开始收拾东西。我看着他,一个男人在外面闯世界或许可以,然而做家务事,总显得笨手笨脚。于是我帮他一起收拾,还免不了唠叨几句。他的东西很快就收完了,他拖着一个皮箱背着一个大包走出门之前,平静地看了我一眼,然后轻轻把门关上离去了。我的大脑顿时一片空白。”

  安芸说:“由于我们都还在牵挂着对方,后来,我们又住在了一起。在法律上,虽说我们已经离婚,但重新住在一起的那种感觉却给了我们生活新的活力。我和他开始把手头闲散的资金合在一起做点小投资。双方都想把精力放在多做事情上,借此来试图磨合感情。”

  相爱总是简单,相处太难。这话不假,没过多久,双方又出现了摩擦,并且分歧也越来越大。这次不同了,由于他们已经离婚了,但又有了经济上的瓜葛。扯了几次都没办法弄清楚,只好又去民政局寻求协调。“唉,离婚后还生出这么多麻烦事!”安芸显得很疲惫。

  云南大韬律师事务所的王德举律师解释,离婚后又同居在一起,已经不具有合法的夫妻身份,属于非法同居,也就得不到法律保护。离婚后同居期间发生的财产纠纷,不能通过《婚姻法》来处理,比如协调的形式。只能通过司法判决的形式来解除同居关系,包括双方的财产关系。

  后离婚时代需要责任感

  据了解,近年来,由于孩子抚养、房产分割等原因,婚后同居的现象开始增多。昆明市盘龙区民政局离婚登记处的王老师说,婚后同居的人数每年都在增加,但具体有多少,民政部门也没有作跟踪调查。可以肯定的一点是,现在离婚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快一点的话,十多分钟就可以办完了。去法院通过诉讼离婚的人数减少,而到民政部门协议离婚的人数增多了。但一纸离婚证明拿到手,并不意味着夫妻双方从此就分道扬镳。许多夫妻在离婚后,仍然生活在一起。

  在盘龙区民政局结婚登记处,工作人员还介绍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即前来登记结婚的人中,有近三分之一的人是属于再婚。这表明,再婚的这部分人群不满足于自己以前的婚姻,想要重新寻找属于自己的幸福。一些专家建议,在当初结婚时,双方就应该慎重考虑。毕竟,结婚不是玩游戏。受社会上浮躁的功利价值观的影响,一些女子在择偶时,也有了这样的想法:“嫁个好老公,一生都轻松”。所以在对待结婚以及婚后建设家庭、子女抚养等方面,也就缺少了许多责任感。

  王德举律师说,近年来,关于离婚的一系列法律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有的夫妻为了多占房宅,逃避债务、逃避计划生育等,采取了假离婚的形式,企图钻法律的空子,以获得某种利益。修改后的《婚姻法》在加强对夫妻双方财产处分权保护的情况下,对假离婚者的法律制裁和法院如何执行此类案件也缺乏明确规定。

  王德举律师表示,家庭是社会的一个细胞,只有家庭稳定了,社会才稳定。所以,婚姻家庭的双方,都要有责任心,对个人、对家庭负责,说大一点,也就是对社会负责。在对待婚姻的问题上,一定要慎重,避免对社会造成“后遗症”。

  无论是结婚、离婚,还是再婚,盘龙区民政局离婚登记处王老师的一句话应该可以让处于“围城”中的人有所受益:“快乐就好,幸福最重要!”

  王必仕(滇池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