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风少年”王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1:19 滇池晨报
  云南日报网
“追风少年”王印(图)
  传播街舞的中国新生代,曾以他们超大尺码的怪异着装、缤纷的长发和满身的项链与古怪的佩饰吸引过人们的眼球,他们曾经演绎的是纯粹的流行街舞。而近几年由于具备最基本的技巧性动作和最有效的对关节活动的特点,流行街舞已经被推到活动主体范围在10岁到40岁范畴的人群中,并逐渐演变成健身街舞,它占领着越来越广泛的市场,格子衬衫、大T恤、吊裆裤,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横扫昆明。

  一个原汁原味的本地艺术团体,一个颇似日本剑道的街舞组合——忍舞道。就是这群年龄都在20岁以下的男孩子们,在全国大学生街舞挑战赛上,代表云南队击败2000多支参赛队伍,夺得全国第五名,云南的街舞其实一点都不“内陆”,完全可以和沿海城市分庭抗礼。

  认识王印是先从电话里的声音开始的,感觉这是一个懂事的大男孩,但是当戴着银项链、一身精短打扮的王印出现在云师大田家炳书院门前时,我们才发现,印象中的优秀街舞少年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冬日里师大的风很急很冷,光着膀子的王印有点吃不消,我们问他为什么不多穿点衣服,王印说刚才老天晴朗得要把人熔掉,怎么转眼说翻脸就翻脸呢,我们一起笑了起来,找了个避风港湾继续我们的话题。

  从铁三中起步

  一提到街舞,19岁的王印就开始眉飞色舞起来,刚上大一的他,似乎对街舞有无穷无尽的诠释,语言不够用了,就用手势比划。王印称,当初练街舞从中学就开始了,没教练,就看书看碟,从最基本的简单动作开始。那时真是满腔的热血,人都练疯了,有时半夜两点跟伙伴们还在铁三中后的大礼堂狂练不止,凭着自己对音乐对舞蹈的执着爱好和钻研,街舞越跳越出色,并开始在各种场合崭露头角。

  “忍舞道”的诞生

  从铁三中毕业后,王印考进了云南师范大学,周围渐渐聚起了一伙对音乐对舞蹈极端“发烧”的朋友,大家一起跳舞、交流心得,王印觉得完全有必要成立一个组织,成立一个自己的“街舞之家”——于是,“忍舞道”应运而生。

  王印解释说:“我们这个组合搭配得非常好,大家各有所长,比如段然,最有才华,创作音乐、写歌填词最拿手;幺振中能吃苦;张超悟性好;海昆身体棒;张杰能把各种音乐形式糅合在一起,任谦自信;我呢,编舞有灵感。”

  凭着对街舞的热爱,王印为这个团队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说起取名“忍舞道”的原因,王印称:“其实,忍舞道就是发挥街舞的极限之魂。”为了说明白一个舞蹈动作,讲清楚舞蹈的感觉,王印不时站起来随手就来上一段节奏感十足的街舞表演。他表演的已经不仅仅是街舞单纯的动作了,那种自由奔放的精神,那种自我表达的意念已经深入他的灵魂。“我觉得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气场,’有一股能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释放方式,街舞就是我的释放方式。我想用dance这种形式来表达内心的东西,给别人也带来开心。最优秀的舞者是以思想跳舞,而不是以动作跳舞,他的动作是在完成他头脑中的某个想法。这才是街舞的最高境界,也是所有舞蹈的最高境界。”

  跳舞不误学业

  当初街舞刚刚在昆明兴起的时候,王印就一个“猛子”扎了进去,为此学校里很多老师都不理解,一见面就教导“可别荒废了学业啊”,王印说其实我爱街舞就和其他同学爱篮球一样,都是一种生活兴趣。也许老师们认为跳街舞的都是不良少年,染着黄头发,穿着奇装异服,以怪异和特立独行招摇过市。但我们不一样,我们也戴首饰、染头发,这是正常的时代流行因素,无可厚非。我们跳街舞尽量走正确路线,我们不参与是非争端,只想一门心思把街舞跳好。我们也跟这个圈内的人也斗舞,但都是友好气氛,比如动作的挑逗,步伐的“蔑视”等,斗舞让我们的舞技大增。跳街舞可没少挨家里的骂,父母当初以为街舞很“痞”,但我不但跳好了街舞,学业也没耽误,父母也就放心地让我去发展自己的事业。进了大学,我仍没放弃自己的“根据地”——铁三中后的大礼堂,每天放学后,只要有时间,我们还在那儿相聚、比舞、训练。

  凭“舞”功打天下

  王印说跳街舞很充实,在大学里时间充裕,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思考音乐和舞蹈的结合,还有对诸多流行元素的糅合。“街舞包容了时尚、动感、舞美、音乐多种东西在内,‘忍舞道’就是要达到最高境界。当初没日没夜练街舞时,家里还有点担心,但我想要做就做昆明最好,现在,我们这个组合在圈内已经非常有名气,本地很多大型的文艺表演都直接点名要我们去。”

  最让王印“耿耿于怀”的是“忍舞道”成立初期,经验、社会关系不够,有过失败经历,大家都哭了。但是压力对7个初出茅庐的年青人来说倒形成了“创作冲动”,大家憋足了劲磨练技艺,在以后云南全省的比赛中,从来没掉下过前两名。在全国比赛中也屡屡取得好成绩,上海的好多街舞代表队喜欢跟“忍舞道”相处,他们没想到云南能有这么好的街舞组合,北京的裁判甚至惊讶云南的街舞组合能杀出重围,在全国2000多支高水平的街舞队中一路杀进前五。

  提起那些为街舞疯狂尖叫的女生,王印摸摸头,笑得有点腼腆,他称自己痴迷于舞蹈,虽然有女生打电话来聊天,但打着打着经常是自己先睡着了,把对方撂到一边,“呵呵,我只想明年拿全国单项冠军,连酒吧我都不喜欢去,玩游戏也只玩格斗性质的,我天生就要跟人‘拼’,特别是街舞。”

  赵岗(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