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虚设之城大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1:19 滇池晨报
  云南日报网
虚设之城大理(组图)
虚设之城大理(组图)
虚设之城大理(组图)
虚设之城大理(组图)
虚设之城大理(组图)
虚设之城大理(组图)
虚设之城,我是虚设之城的臣民。

  这是一个大理诗人写的诗。我是从北京赶往大理的,北京给我的感觉到处都是焦灼,尤其是在最繁华的王府井,这种感觉更甚,我不知道这种感觉来自于何处。

  但我走在大理城里却没有这种感觉,我只觉得大理的每一块石头都渗透着一种濡湿,这种濡湿既不是来自于苍山,也不是来自于洱海,而是来自于石头本身。

  就像那些卵石堆砌起来的院墙,你面对着的时候,会感觉得到一种生命穿行其间。这在大理人的身上,你同样可以感觉得到有一种东西在感染着每个到大理来的人。

  住在洱海赤文岛上的诗人上岸了,只见他一袭白衣,长发披肩,手拿折扇;在他旁边是一个女孩,身着一身黑,肩背一个箩筐像书童。诗人扇子一指,女孩就把要买的东西朝箩筐里装。这一切多么像在古代,可却发生在今天的大理。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不敢相信这是现实。

  而我认识的几个北京诗人,他们不是满腔忧懑就是不屑世情。相比之下,大理的诗人更像古代的诗人。

  路过一家酒吧,看见一个江南女孩坐在角落里弄古玉。女孩是因为古玉才在大理呆下来的,据说大理城里可以找得到上好的古玉。

  此刻女孩身边正播放着震耳欲聋的摇滚,可她却沉醉在古玉中,一脸的如痴如醉。这使我想起了在北京,每个人都是那么的步履匆匆,好象一停下来就会被什么抛弃一样。

  像女孩这样的人大理城很多,他们都怀揣着不同的愿望来到大理,不少人还在大理城里购了房,整天不是晒晒太阳睡睡懒觉,就是看看洱海,剩下的时间就是到处去找吃的。

  大理城里吃的地方很多,其中有一家段老五餐厅,据说是大理国皇帝的后人。那家餐厅最有特点的是海菜炖芋头,海菜是从洱海里现捞上来的;芋头就种在自己的后园里。

  习惯了都市的喧嚣,到了大理才知道什么是自己需要的。常听到北京朋友的感叹,在北京,朋友之间能一个月见上一次面都属不易,更不要说别的了。

  所以为什么很多人都喜欢大理,就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大理。金庸没来过大理,却写出了大理;琼瑶没来过大理,同样也写出了大理。大理其实已经不是一座普通意义上的大理了,它代表了一种状态,一种生活,正如大理诗人所说,大理是座虚设之城,我们每个人都是它的臣民。

  张忆/文 (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