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兵走了戴笠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1:22 今晚报

  这是1940年4月底的一天,晚11时。天气阴沉,星月无光。盐业银行和北四行储蓄会的职员和工友都已下班,整个银行和储蓄会都是静悄悄的。陈亦侯带着自己的司机杨兰波,将装着金编钟的木箱搬到黑色别克轿车上,运到北四行储蓄会,由胡仲文接应,并让事先指定的一名北四行储蓄会工友徐祥帮助搬运。

  转运是分两次进行的。第一次由赤峰道盐业银行向左拐到解放北路,直接运到北四行储蓄会,这段路程不过几百米。第二次却绕了一个大弯,从赤峰道一直向西,经今营口道,南拐西康路到佟楼,再回返向东,经马场道,再折向北,到解放北路。绕行了几十公里,就是为了避人耳目。

  金编钟转移到北四行储蓄会地下的一个小库内,这个小库不是正式的保管库,小库门很小,原来空着未用。藏宝之后,胡仲文把钥匙带在自己身上。事情安置好以后,陈亦侯和胡仲文的四只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他们默默地把自己的身家性命交托到对方手上。他们还叮嘱杨兰波、徐祥:“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对别人谁都不能说!”陈亦侯是开滦矿物局的股东,所以转天胡仲文很容易地令庶务买了几吨煤末,堆在了小库的门口,并关照人们不准动这些煤末,从此这个地下小库便沉睡在了煤堆之下。

  金编钟的转移非常及时,就在金编钟转移后的第三天,日本侵略者又派了20多名军警,冲入盐业银行,以搜查枪支弹药为借口,几乎翻遍了盐业银行。日本侵略者还把陈亦侯“请”到日本警察署,说是让陈去参观,实际是把人软禁起来。于是传言四起,认为陈五爷(陈亦侯)被逮起来了。家里人也对他十分担心。日本兵搜查的结果一无所获,大失所望,不得不把陈亦侯放了回来。从1940年至1945年抗战胜利,日军及其领事、特务曾多次盘查,陈亦侯、胡仲文及杨兰波、徐祥均守口如瓶,没有泄露半句。

  八年抗战,好不容易赶走了日本侵略者,老百姓刚刚张开笑脸,国民党的“接收大员”又来到天津。他们以“接收敌伪财产”为名,行“劫收”之实,疯狂地搜刮民脂民膏。孔祥熙在来天津“视察”之前,派他的一个秘书先行来为他“打前站”,同时也打听金编钟的下落。此要员是陈亦侯早年在京师译学馆读书时的同学,当他找到陈亦侯时,陈亦侯以攻为守,抱怨、责难之后,又向该要员大发雷霆:“你们把杀头的东西留给我,都跑走了,日本人要我的命。你们当时让我毁掉它,今天又来找我要!要找,你们去找吴大全(吴鼎昌),是他叫毁的!”国民党内部派系斗争激烈,吴鼎昌又是蒋介石的红人,盐业银行又是最大的私家银行,孔祥熙不好去找吴鼎昌责问,便只好不了了之。

  没过多久,国民党特务头子戴笠也来追问金编钟,他批示天津市警察局长李汉元出面查办,案由是盐业银行有人检举陈亦侯在日伪时期有附逆行为,金编钟属“敌伪产业”,照“法”应予没收,而陈亦侯本人应以汉奸治罪。金编钟是中国的国宝,怎么变成了敌伪财产,这是妄图得到金编钟而罗织的罪名,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词!陈亦侯又一次陷入生死劫难关头。

  李汉元(1897—1988),湖北南漳人,武昌文华大学毕业,国民党的少将,抗战胜利后调任天津市警察局局长。1949年1月,天津解放时,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投诚。后为沈阳市政协委员。李汉元是陈亦侯的故交,陈亦侯曾用300银圆救过他一命。李汉元拿着那张拘捕令对陈亦侯笑道:“这回我要发大财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