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中国银行业改革年 商业银行改革全面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1: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王卫平)中国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的步子之大、频率之快,说明即将过去的2004年是名副其实的银行业改革年。

  从国务院确定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实行股份制改造,到中国银监会批准交通银行深化股份制改革的整体方案,中国商业银行改革在这一年全面提速。

  去年的此时,中国政府动用外汇储备向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完成注资450亿美元。经国务院批准,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代表国家对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行使出资人的权利和义务,支持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落实各项改革措施,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今年上半年,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进一步加大了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动用原有的资本金、上一年的利润和原有的拨备对损失类资产进行核销,用市场化的方式将可疑类资产出售给资产管理公司,余下少量的次级类资产按一定标准计提了拨备。6月底,两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均超过了8%,不良资产比例下降到6%以下。

  8月26日和9月21日,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成立。两家银行按照现代公司治理结构规范设置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成立各专门委员会,科学设计经营管理制度和风险控制制度;取消了员工行政级别,实行市场化的人力资源定价机制。这两家股份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具有历史意义的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的改革也在有序推进。

  交通银行于6月30日前按国务院要求完成了财务重组,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公司治理结构逐步完善,各项内部改革也在加快推进。

  一年来,各家商业银行以改革为前导,依托科技进步,引领金融科技创新,提升管理水平,不断推动产品创新,调整、优化经营结构,从源头和机制上强化内部管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和风险防范能力,创新不良资产处置手段,降低不良资产占比,推动内控创新,强化内控建设……各项扎实的工作标志着国有商业银行正在努力迈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商业银行行列。

  实际上,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势在必行。从建立现代金融制度的角度看,中国商业银行一系列改革的主要目的是真正确立商业银行在市场上完全独立的主体地位,使之自主决策、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求发展。

  随着改革的稳步推进,中国商业银行的市场约束力正在相应增强,以市场为核心的银行业绩评价体系正在逐步确立,特别是在国家对商业银行绝对控股的前提下,稳步实现中国商业银行产权结构多元化的构想正在逐步实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