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来信:“教材腐败”为何前仆后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1:25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2月31日电(记者刘大江)四川某高校“教材腐败系列案”,让人触目惊心:一个小小的教材科,上至科长,下到普通职工,几乎被“一网打尽”;前任科长落马,继任科长又倒下。专家分析,导致这种前仆后继的教育腐败现象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是相关机制出现明显漏洞。

  “教材腐败”前仆后继的现象背后闪耀着经济利益的巨大诱惑,那就是回扣。当前高校购买图书,拿回扣是公开的秘密,并且回扣普遍数额较大,无论是否通过招投标均有回扣,比例为图书标价的15%至25%,甚至高达30%。据四川省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调查显示,订购教材教辅资料收受回扣一直是腐败发生的高危地带,近年来随着基建工程高峰期已过而成为贪污贿赂犯罪分子的第一作案部位。

  教材回扣之所以广有市场,这和目前图书出版体制和高校购书体制有关。据了解,高校学生教材的购买基本上由学校垄断。当前各类图书、包括高校教材定价太高,出版社定价与实际销价之间存在明显差距,这一方面加重了学生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给图书销售中回扣的产生提供了充足空间。

  专家建议,首先应该在上游环节就截断教材回扣产生的可能,这就需要对当前的图书出版体制进行改革:根据教材类图书的印码和销量的多少,在考虑出版社及图书商合理利润的基础上,制定最高限价。尽量减少图书定价与实际销价的差距,使购书回扣成为无源之水。其次,禁止高校以任何形式收取教材购买环节中的回扣。要求高校将相关信息挂在校园网上公示或定期上报,接受主管部门和社会舆论的监督。或者打破学校购书的垄断,把教材的订购推向市场,学生没有必要交纳书费,放假前教务处发给每个学生下学期的书目清单,让学生自己购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