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报点评2005年全球经济走势:美国还将是领头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1:29 中国新闻网

  美国

  未来5年美国爆发金融危机的几率为75%,美联储(US FederalReserve)前主席保罗·沃尔克(PaulVolcker)今年早些时候说。他对吗?从短期看,或至少根据本月大多数投资银行发布的预测看,这是不可能的。与经济灾难的预测完全相左,它们都显示,2005年又将是全球经济稳步增长的一年,而美国将再次成为领头羊。

  根据共识经济学公司(ConsensusEconomics)的报告,普遍的预测是2005年美国年增长率为3.5%。这比2004年4.4%的增长率有所放缓,但仍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是因为近期的财政刺激正消退,而且美联储预计将再加息一个百分点。更有利的是,随着企业投资和出口发挥更大的作用,而消费支出回落,2005年增长预计将更加平衡。至今还是很令人欣慰的。但是,令沃尔克先生等忧心忡忡的并非短期前景,而是更长期的金融失衡。一是美国个人储蓄率的锐减,与8%至10%的历史平均水平相比,现在个人储蓄仅占家庭可支配收入的0.2%。另一个则是3.5%的预算赤字,虽然按国际标准并不算太高,但就现阶段的美国经济周期而言,却是庞大的。

  然而,最大的问题在于经常账户赤字,目前已高达国内生产总值的6%,目前相当于可持续水平的两倍。经常账户赤字一直在猛增,因为美国需要利用外国资本来弥补其低储蓄率,以及从中国这样的国家的大规模进口。

  修正经常账户赤字的一个方法是让美元连续数年贬值。这一进程已经开始。但所需调整的幅度巨大,以至于若不出现一些市场震荡就很难达成。而世界其它国家既不希望美元贬值,又不想减少本国的经常账户盈余,这使问题更具危害性。目前亚洲国家决心将其盈余尽可能保持在最高水平,从而避免重蹈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覆辙。日本也存在结构性的储蓄盈余,使其难以保持经常账户赤字。因此,调整的重担就落在了经济不景气的欧元区身上。

  欧洲

  如果说对美经济的主导预测看上去充满乐观,那么对欧元区的预测则有一种似曾相识感。2004年初,该地区终于将进入强劲复苏期的希望极大。

  然而,事实上今年的增长率刚刚达到2%,而经济学家对2005年的预测则低得多。该地区发展参差不齐:瑞典、西班牙和法国的表现要优于德国和意大利。不过,从总体来看,尽管欧元区出口增长了6%,可消费支出并无大的起色。这或许反映出公众对结构性问题的不满,如养老金和社会保障改革。另一个问题是就业:令人沮丧的是,明年欧元区的失业率预计达8.9%,与2004年持平。问题更加严重的是,欧洲中央银行(EuropeanCentralBank)无意降息。相反,该行似乎还倾向于加息。尽管经济增长缓慢,通货膨胀却一直居高不下。一些观察家将这错综复杂的难题归罪于高企的油价。其他人则暗自嘀咕着一种更悲观的看法:欧洲存在严重的结构性效率低下,以至于潜在增长率可能只有1%,而非普遍认为的2%至2.5%。潜在增长率是指在不引发过度通胀情况下的增长速度。

  不论怎样,现状都表明,该地区几乎最不需要的就是出口增长放缓以及美元对欧元汇率暴跌。

  日本

  那么日本能助一臂之力吗?近期的经验表明不能。迄今为止,日本一直激烈反对日元升值。确实,为了防止日元强势,去年冬天日本竟令人震惊地在货币市场买入2800亿美元。自2004年春以来,东京远离了货币市场,坐视日元对美元升值。表面上,这是因为日本经济不再需要外界的帮助。今年,日本经济实现了周期性复苏,增长率估计近4%,远远高于近几年的水平。然而,最近的经济好转很大程度上靠出口拉动。特别是中国出乎意料地提供了强劲的需求来源,使日本一些处于萎缩状态的“老经济”产业,如钢铁业,焕发了青春。

  乐观主义者希望,日本能度过这段海外销售增长放缓期。因为去年已有迹象表明,日本经济的周期性复苏可能会引起一轮更加持久的结构性反弹。例如,通缩得到控制,而国内投资有所增加。但国内经济的增长似乎仍非常脆弱。因此,它也易于受到出口锐减的拖累。这意味着,弱势美元可能不仅对欧洲而且对日本都有致命影响。

  除了让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发动货币战、发生金融危机或出现经济衰退,有没有摆脱这种两难困境的其它办法呢?可能有。如果2005年欧洲和日本能保持适度增长,如果美国消费者能增加储蓄,而且如果美元能有序、缓慢地贬值,那么压力就会减轻。

  这一乐观前景取决于许多个“如果”,以及全球决策者迄今尚未展示出的一种相互协调的水平。眼下,仍有充分理由相信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各种主流预测。然而,如果今年不开始解决全球金融失衡问题,形势可能会急转直下。在进入2005年之际,投资者可以期待一帆风顺,但却不能忽视沃尔克先生的预言成真的风险。

  (稿件来源:英国《金融时报》,转载时有删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