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薪两成吸引外来劳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1:3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提薪两成吸引外来劳工(组图)
提薪两成吸引外来劳工(组图)
外来民工已成为珠三角企业生产的主要力量。记者邱伟荣摄

  本报佛山讯 (记者黄慧通讯员匡东明)记者昨日从佛山市生产力促进中心获悉,明年1月8日,应广西南宁市之邀,佛山预计有50家企业将前往南宁市参加人力资源交流大会,并将与广西的19个乡镇、72所大中专技校建立长期的、可靠的劳务供需平台。另外,佛山大部分企业已每月提高20%的工资,以吸引更多优秀的外来劳工。

  50家企业赴桂招工

  据了解,广西南宁市准备在举行科技活动周之际,在明年1月9~10日举办人力资源交流大会,这不但是当地的科技人才交流会,也是广西与广东之间的人力资源招聘会。据悉,在这次人才招聘会上,将有6万多应聘者出席现场,包括乡镇劳工和技工学校的毕业生。应对方邀请,佛山将有50家企业前往招聘,并将与广西的19个乡镇、72所大中专技校建立长期的、可靠的劳务供需平台。

  据佛山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的负责人介绍,因为近一两年来,佛山比较紧缺第一生产线的技工,这次前往南宁市招聘的佛山企业中主要是制造业企业为主,目的是缓解目前一线生产技术工人的短缺。

  建立长期的劳务供需平台

  据了解,这是佛山企业第3次参加广西有关地区举办的人才招聘会,因为前两次仅是局限于现场招聘,效果不太好,鉴于以往的经验,这次招聘不但到现场招聘人才,还与广西地区的一些乡镇、技职学校签订有关劳务供需协议,共同建立长期的、可靠的劳务供需平台。

  根据这些劳务供需协议,由劳务输出方即广西各乡镇和技工学校,负责长期为佛山的企业提供劳工,以应企业用工之急;而劳务需求方即佛山企业,长期聘用对方提供的条件适合的劳工,并负责为劳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合适的待遇。这不但促进广西劳务输出经济的发展,也利于佛山产业经济的持续发展。

  据悉,这次除了参与现场应聘的6万多人以外,还有5万多待供的技工学校毕业生,佛山企业可以与这些学校保持长期的、直接的联系,以达到技工供需双方满意。另外,广西当地的乡镇为佛山企业另外组织农民劳工输出。

  企业提高20%月工资

  据佛山市今年11月份对禅城区企业用工情况的调查报告显示,月工资600元以下的招工或是工作环境太差的企业,较难招到一线生产工。

  针对这一现象,企业以“提高、规范、改善、创新”来缓解招工困难,一方面根据实际适当提高工资待遇水平,目前佛山大部分企业给员工每月增加了20%的工资;第二方面是改善用工环境,拓宽招聘渠道。

  同时,企业不断规范招聘、用工行为,要求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来规范企业自身招聘、用工行为,严禁超时加班,依法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为员工购买社会保险、按时足额支付员工工资和加班费,坚持以人为本,实现人性化管理,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另外,企业要根据需求,加大资金投入,狠抓短缺技术工种人员的在岗培训。同时要创新思路,通过校企联合,优势互补,实现培训用工一体化。(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