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披星戴月早出晚归辛苦 美国远途上班族乐此不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1:40 新华网

  凌晨5点零5分,公共汽车缓缓启动,芒特波科诺42名睡眼惺忪的上班族们蜷缩在狭小的座位中,开始了他们日复一日的上班“远征”。两小时后,他们才能到达工作地点--纽约,此时,车里能听到的,只有轻微的鼾声。

  路途遥远

  “(出发上班时)太阳还没升起来,坐车的人们最不愿意做的事情就是说话,”42岁的桑德拉·福斯特说,她是每天跋涉137公里从芒特波科诺前往曼哈顿岛工作的远征大军成员之一。

  美国人口普查局今年3月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美国人在上班路上平均花费的时间是25.5分钟。以前的上班族们最长只愿意在路上花费45分钟,但现在人们已经对45分钟的路程习以为常:全美国每天有1900万人上班路上所花费的时间大于或等于45分钟,这占了美国所有上班族的1/6。另外还有340万像福斯特这样的人,每天要花90分钟甚至更长时间前往工作地点。

  对他们来说,上班的路程如此遥远,甚至会穿越数个气候区--从莫哈韦沙漠边缘到南加利福尼亚的太平洋沿岸,从宾西法尼亚的度假胜地波科诺到纽约心脏曼哈顿。遥远的路程,是他们每天的“必修课”。

  尽管上班路途遥远,这些远程上班族们仍然乐此不疲。今年上涨的汽油价格并没有减缓他们长途驱车的脚步。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他们抛弃了生活便利的都市,转而居住在相对闭塞的郊区呢?

  有些人是自然生活的忠实追随者,有些为了能让自己的配偶少走一段上班路而甘愿自己做一些牺牲,有些人甚至是因为喜欢远行的感觉。无论原因何在,不可否认的是,政府花费了数十亿美元改善公共交通环境,设立高速巴士、城市铁路为他们带来出行便利。

  从郊区到城市

  福斯特一周有4天需要坐公交车上下班,周五的时候她在家里远程办公。需要出门工作的日子,她每天早晨4点钟就要起床,5点钟上车,7点钟到达曼哈顿。

  福斯特并不是一开始就住在芒特波科诺。她和丈夫以前在纽约城中有一套住房,但后来他们看中了芒特波科诺一处占地0.6公顷的大宅子,加上丈夫也在当地找到了一份工作,他们就搬家了。

  “不这样做的人不会明白,”福斯特说,“无论你住在纽约哪个地方,想要到曼哈顿上班,你都必须在路上花费1个小时时间,我只是多了45分钟而已,对我来说能以这个代价拥有自己的大房子很值得。”

  上班路上,福斯特大部分时间都用来打盹儿,或是看报纸。每天下班时,她都会独自坐在公车座位上,在漆黑的夜幕下渐渐远离那个灯火阑珊的城市。“天上的星星太美了,”她说:“而且我还可以享受早晨起来不用看到很多邻居的自由。”

  加州的安蒂洛普有一个叫帕姆代尔的新兴小城,这里距洛杉矶102公里,人口11.6万,居住在这里的人大部分每天都要往返200多公里,到洛杉矶工作。经济分析师约翰·布鲁克斯说,他们之所以住在这里,是因为这里的房价相对大城市要便宜很多。

  举个例子来说,今年9月洛杉矶一幢普通房子的平均售价是40.5万美元,而在帕姆代尔,购买同样房子只需要27.5万美元。这中间将近一倍的差价使很多人宁愿住到相对偏僻的地区。

  不过可以想象,每天清晨,当数万人或开车或乘车通过同一条高速路到同一个城市工作时,路上的交通会是怎样一种情况。

  不是所有远途上班族们都从郊区到市中心上班,有些人的“行动轨迹”是从一个郊区到另一个郊区。同样90分钟时间,这些上班族可以在宽阔的马路上自由驰骋,不用在高速路上饱受塞车之苦。

  42岁的戴维·阿尔真蒂在阿拉巴马州亨茨维尔的马歇尔航天飞行中心工作,在田纳西州斯普林希尔居住。7年来,他每天都要在上下班路上奔波300多公里。而他奔波的理由则是为了妻子,因为妻子就在他们居住的地方上班。阿尔真蒂说,他已经习惯了这种奔波的生活。

  不过4年前,他们有了可爱的女儿。阿尔真蒂开始希望能够找回每天花在路上的3小时。现在,他妻子正努力帮他实现这个愿望--她正在学习房地产方面的知识,考试合格后,全家就准备搬到阿尔真蒂的工作所在地、共享天伦。

  61岁的戴维·迈耶是位于普罗维登斯的布朗大学社会学教授,而他的家则在遥远的圣路易斯,他妻子在那里担任一家私立学校的校长。为了兼顾家庭与事业,迈耶每周都会打“飞的”往返于圣路易斯和普罗维登斯,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了5年。

  这听起来似乎很辛苦,不过迈耶表示,这种“空中飞人”的生活比他五年前居住在学校附近时还要轻松很多。关键就在于他每周在学校工作的时间很短。互联网的普及使他可以在家中完成研究工作。“这比我以前每天驾驶汽车在家和学校之间往返80公里的压力小得多。”

  实现梦想

  50岁的柯克·鲁宾逊选择的上班方式非常切合自己的工作主题:环保。每天他从班布里奇的家中出发,骑车到渡口,坐船到达西雅图,然后再骑自行车上山,到达他在环境保护中心的办公室。这一趟行程大约耗时90分钟。

  比起开车,鲁宾逊的这种方法更加快捷,不过这可不是他选择自行车加渡船的原因。“每天我可以在渡船上度过80分钟美妙时光,欣赏世界上最漂亮的港口景色,乘坐公共汽车、火车或轿车跟这相比,完全不值得一提。”

  《美国通勤》的作者,交通顾问阿伦·皮萨尔斯基说:“现在全美有6000万人住在非都市区,有人愿意走很远的路去上班,”皮萨尔斯基说,“这是我们通勤方式改变的一个信号,很多人这么做,是为了早日实现他们的梦想。”

  由于居住在城市外围的远程上班族越来越庞大,美国慢慢出现城市扩大化的现象,政府不得不投入更多资金,建设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

  不过,皮萨尔斯基说,建设更多的道路或者为人们提供更多公共交通选择只会鼓励更多人走远路上班。真正能够改变这一情况的,就是公司从大都市中心搬迁出来。“美国在线”就在华盛顿以西40公里的地方设立了办公室,吸引居住在附近的人来工作。这些人便可以免除每天长途奔波之苦。不过,“美国在线”只是一个例外,大多数公司还是不愿放弃市中心的黄金宝地。(完)(荆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