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盗墓贼挖过陈喜2号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1:42 东南快报

  本报讯昨日,陈喜墓挖掘仍在顺利进行。但在陈喜墓2号墓坑挖到两米深时,又一次发现了凌乱的青砖层,发现了两枚唐代钱币,还发现了一个盗墓贼挖的洞,专家初步断定陈喜墓2号墓曾被盗过。

  昨日,主要是对陈喜墓2号墓进行发掘。厦门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在陈喜墓2号墓发掘到由乱青砖堆砌而成的层面,在乱砖层中还发现了零星的唐宋瓷片和两枚唐代钱币,其中一枚刻着“开元通宝”(唐开元年间,距今近1300年),另外一枚刻着“乾元重宝”。专家怀疑这两枚铜钱可能是盗墓者在盗墓时从墓中取出并遗漏的,或是盗墓贼自己带来遗留在墓里,据此推断陈喜墓2号墓可能被盗过。

  在最上一层乱砖掀开后,露出覆盖墓室的红土,拨开层层红土后,挖掘到2米左右深度时,又发现了凌乱堆砌的青砖层,专家初步断定这是盗墓贼盗墓留下的盗洞。

  在离“盗洞”不远处还发现了同样用青砖砌起、相对较有规律的层面,专家初步推测这个层面应该是墓的甬道,但青砖排列的形状和陈喜墓1号墓不同。发掘中,发现陈喜墓2号墓挖掘坑内的土质比陈喜墓1号墓明显更灰、更疏松,专家推测可能是盗墓贼盗完墓后重新填上去的。

  今日,陈喜墓抢救性发掘工程还将进行。(来源:记者 林雪萍 李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