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非典悲剧不能再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4: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王思海)北京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31日郑重提醒全市医疗机构,千万不能忘记前两次非典带来的危害,而要深刻汲取历史经验,高度重视今冬明春传染病的防控。

  金大鹏在在31日召开的北京市冬春季重大疾病防治工作会议上说,北京市卫生局近日对全市医疗机构的传染病疫情、疾病监测及督导情况进行检查,发现形势不容乐观,非典、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发生和传播的危险依然存在,也有可能出现大规模流行性感冒疫情的暴发。

  金大鹏在回顾2003年非典传播过程后认为,目前全市传染病防控工作的“软肋”仍然在医院,医院是患者密集的地方,也是传染病传播的危险场所,老百姓得了传染病自己也不一定知道,即使知道了,也不一定熟悉医院就诊流程。他要求各医疗机构负责人扪心自问,如果一名非典或禽流感病人到医院就诊,医疗机构能否及时发现,及时控制。

  金大鹏说,现在一些同志的传染病防控意识淡漠了,不像非典时期那么重视了,好了伤疤忘了疼,存有侥幸心理,凭运气办事。他语重心长地说:“历史不能轻易忘记,忘记了,就会重蹈覆辙。”首都不能再重演2003年那一幕。

  金大鹏说,今冬明春医疗机构人员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严格戒备,坚持“高度警惕,有效防范,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群专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按照北京市重大疾病防治工作方案的要求,真正落实好各项卫生防病措施。

  据了解,北京市正在部署今冬明春的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