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揭秘上世纪50至80年代警察装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00:33 滇池晨报
  云南日报网
揭秘上世纪50至80年代警察装备(组图)
建国初期公安枪械来源驳杂

  不久前,昆明一线交警开始按比例配警械的新闻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一时间,对公安枪支、警械装备的各种讨论也热闹了起来。从某种程度上讲,枪支、警械的变化也是一个时代发展的表征。在这里,我们搜集了一部分关于新中国建国后,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云南公安装备的资料,以飨读者。
揭秘上世纪50至80年代警察装备(组图)
解放初期公安装备中的长枪

揭秘上世纪50至80年代警察装备(组图)
  1926年比利时造7.62mm柏亚德礼品手枪。民国时期为云南省主席龙云收藏。1952年移交市公安局作为领导自卫手枪。

  枪支弹药 枪械博览会

  毫不夸张地说,云南人民公安机关建立时,公安干警的武器之驳杂,完全可以开一个国际枪械展览了。其主要来源为:接管国民政府各市、县警察局、政警队、铁道警察、盐警的枪支弹药;清匪反霸、镇压反革命及民主改革中收缴的枪支弹药;从中国人民解放军调入公安机关指战员所佩带的枪支弹药。主要有:拉七、拉八、十响、二十响、推轮、十三拉等手枪,以及步骑枪、套铜枪、二八、三八、七九式步枪、卡柄枪、汤姆式冲锋枪、捷克式轻机枪、加拿大重机枪等,枪弹数量少,牌子杂,年代久,除公安队武器装备较全外,有相当一部分公安干警没有配发武器。据玉溪公安处1950年7月统计,全专区公安机关共有干警165人,仅配备各类杂牌长短枪89支,子弹5646发。曲靖全专区共有干警162人,仅配备长短枪61支。
揭秘上世纪50至80年代警察装备(组图)
图中的小马枪也许已成为传世的孤品

  枪支报废近一半

  1954年,公安厅及部分专、市公安处(局)开始配发少量七·六五式公安手枪。1956年后,部分地、州、市公安处、局领导干部配发少量五四式手枪。各地公安干警的武器装备有所增加,但旧杂式枪支弹药仍占较大比例,部分已不堪使用。1956年,据大理、楚雄、怒江、西双版纳4个地、州公安机关统计,共有各类枪支1658支,其中堪用的只有749支,占45.2%,待修100支,占6%,报废809支,占48.8%;子弹47008发,其中,报废7337发,占15.6%。

  枪支弹药主要配备在省以下公安机关,公安厅在业务处配发少量杂牌手枪为公用。刑侦、政保、警卫等业务部门配备的武器质量稍好,主要有驳壳、推轮、勃郎宁、七·六五式、五一式、五四式手枪及苏式转盘机枪、卡柄枪、五0式冲锋枪。1958年,警卫处配发五六式冲锋枪。长枪为公用,手枪装备至个人。
揭秘上世纪50至80年代警察装备(组图)
50年代使用的手铐和脚镣

  公安部紧急拨枪

  1960年,在市、专、州和边境县(镇)公安机关装备批量七·六五式、五一式、五四式手枪。至1962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配备各类枪支4647支,其中堪用3710支,报废937支。昆明市公安局枪支配备较好,配备枪支人数占应装备人数的70.2%。1963—1965年,又普遍增配批量七·六五式,五四式手枪,淘汰了部分旧式枪弹。但文革中,相当数量的枪械遭到造反派抢夺,后来退回的较少。经多次强烈呼吁,云南的这一情况引起公安部重视,1977年全国铁路治安会议后,先后三次云南公安系统配发五四式手枪、冲锋枪等枪支3167支。1979年、1980年又两次价拨大量的五一、五四式等枪支给云南公安部门使用。
揭秘上世纪50至80年代警察装备(组图)
80年代装备的电警棍

  手铐

  上世纪50———70年代,云南公安机关装备的警用械具主要有手铐、脚镣、警报器等,种类与数量均少,制作也粗糙,更新发展缓慢。

  50年代初,接管民国警察机构的一批铁制、铜制手铐及美式镀铬手铐,数量极少。1952年———1956年,添置了一批铁制手铐,配发给预审、看守、刑侦部门拘捕人犯时使用。60年代初配发不锈钢手铐,数量有限。如宜良县公安局,1952———1965年先后3次仅配发6副手铐。1977年后,刑侦、治安、预审等业务部门及看守所、派出所逐步配发手铐。1980年,公安厅向公安部购置了一批新式手铐,单价16元,配手铐套单价1.4元,按计划价拨全省各地公安机关。1985———1990年,旧式手铐全部淘汰,代之标准铜制手铐、不锈钢手铐及小巧精致的拇指手铐,按治安、刑侦、看守所、派出所干警人数的1/3装备公用。

  警笛

  50年代初期,沿用民国警察使用的旧式警笛,圆柱形,长约2寸,细如手指,有铜制或金属镀铬两种,发音为“嘟—嘟”单音响。1980年后,公安部统一制作配发新式警笛,为合金铝制双音响。1981年,公安厅购置6400只,价拨全省公安机关,主要装备看守所和交通队。民警呼唤其他执勤人员增援制止犯罪、追捕嫌疑人时使用,笛声为连续短促音;用于指挥交通,笛声一般为持续长音。

  警棍

  1950年接受过民国警察使用的少量木质警棍,在执行任务中未使用。文革后期,昆明市组建群众治安(纠察)联防队,曾一度给联防队员配制木警棍,随后即淘汰。

  1980年,公安部治安局在天津召开警械鉴定会后,免费发给云南普通警棍150根,并要求省会城市治安警察和刑警在国庆节值班巡逻时佩戴。1981年公安厅又购置了一批普通警棍和大、小电警棍,配发给治安、防暴、刑侦、交通、看守等部门。

  如今,更多品种的新制警械、器材,如电击枪(手套)、盾牌、麻醉枪等等逐步取代原有陈旧简陋的械具装备,成为警方打击犯罪更有效、有力的保障。

  资料来源:《云南省志·公安志》、昆明市公安局警察博物馆

  刘晓颖 任菲菲 田鸿(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